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街道大部制探索进行时

2019-02-27 08: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街道大部制探索进行时

《意见》提出北京市将推行街道大部制改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部分区此前已经推行了大部制改革,东城区已经在全区17个街道推广,行政办公区所在的通州区潞源街道从成立开始就实行大部制,石景山和丰台区也有街道已推行,大部制改革后的街道实行扁平化管理,街道领导层直接兼任下属部门负责人,街道管理层级减少一级,部门精简后,处理问题也减少了多头管理的麻烦,更加高效。

六部一委一队四中心 两层级变一层级

街道样本:东直门街道

早在2018年5月,东城区就率先在东直门街道、东四街道、朝阳门街道推行街道管理体制试点改革,将街道机构从原来“向上对口”的25个科室和4个事业单位,综合设置为“六部一委一队四中心”。去年11月6日,东城区将 “大部制”改革在其余14个街道全面推开。

以东城区东直门街道为例,“六部”为综合保障部、党群工作部、社区建设部、民生保障部、社区平安部、城市管理部,分别由街道原有科室整合而成,并根据职能对应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纪工委(监察组)单独设置。“一队”指的是按照“1+5+N”的模式,以街道城管执法队为主体,从区公安、工商、食药、交通、消防5个执法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综合执法队常驻街道,其他执法部门随时听从街道工作调度。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四中心”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本次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后,街道的管理层级也减少了一级。原来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第一个管理层级,各个科室为第二级,改革之后,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等主要领导下沉到六个办公室担任主要负责人,两个层级变为一个层级。

北京市政府新址所在街道 一“出生”就“大部制”

街道样本:潞源街道

通州区潞源街道是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所在地,于2018年7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一开始就按照“大部制、扁平化”的机构设置要求,组建“六办一队四中心”格局。“六办”为街道内部机构,包括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平安建设办、城市管理办、社区建设办、民生保障办,每个部门都承担着传统街道几个科室的职能,“一队”为街道城管执法队,既是区城管执法局的派出机构,又是街道办事处的直属行政执法机构。“四中心”是街道下属的事业单位,包括综合协调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街道内设机构实行扁平化管理,街道党政副职兼任内设机构负责人,并分管相关事业单位。

改革后,打破了传统街道“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的管理困境。比如,辖区单位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向街道工委提出了停车位不足、公交车次无法满足师生通勤需要等4项问题。以前这4项问题分属于规划、环卫、交通等部门管理,至少需要3个部门来协调,改革后,这4项问题只需要城市管理办一个部门独立承担,通过“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一周内就研商各部门提出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泽伟 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