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务接待费标准按照20%比例下调

2019-02-28 07: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公务接待费标准按照20%比例下调

2019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压缩幅度不低于5%。北京市财政工作会议也提出,严控行政成本,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据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介绍,2019年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的一般性支出,按照20%比例下调“三类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定额标准,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三公”经费公开方面,结合机构改革等因素,做到有保有压,总体呈现下降态势。并主动将市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细化为公务用车“燃油、保险、维修及其他”四项支出,并对增减变化进行重点分析。

政府如何过“紧”日子?

机关运行经费

北京市住建委机关运行经费降幅近三成

在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今年很多市级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都有不同程度的削减。

压缩较多的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比2018年减少了831.99万元,降幅为29.3%。也有的部门降幅较小,北京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比去年减少0.07万元,降幅为0.02%。

不过,也有的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不降反增。据不完全统计,增加的部门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委员会等。其中,预算增加比较多的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因机构改革等原因,比2018年增加了1350.08万元,增长幅度为12.3%。增加比较少的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比上年增加了18.08万元。

记者注意到,不少部门因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导致基本支出预算较往年提高。比如北京市文物局基本支出预算35310.37万元,比2018年增加1852.69万元,增长5.54%。主要原因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9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也是如此,基本支出预算4999.28万元,比2018年增加1157.85万元,增长30.14%。增长原因主要是由于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人员增加、人员社保基数调整导致的人员支出增加。

与此同时,一些部门明确表示要压缩一般性支出。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9年的基本支出预算2555.87万元,比2018年减少23.60万元,下降0.91%。

因公出国(境)费用

进一步压缩预算公示目的地及用途

记者梳理各部门的“三公”经费中发现,情况说明更加细化,对公布出来的预算均列出了详细的用途。

比如,市科委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225.0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用于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和其他费用(含签证费用、保险费用、防疫费用、国际会议注册费用等)。

市园林绿化局2019年预算数69.1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用于组织相关管理技术人员赴美国进行生态系统监测技术培训;赴美国、阿根廷进行城市森林和可持续森林经营的技术交流;赴英国、荷兰进行花卉园艺产业和种植资源的技术交流;赴德国、希腊进行森林疗养技术交流和参加森林疗养国际会议;赴巴西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方面。

多个部门列出的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数有所下降,多的费用下降达到几十万元,少的也有一二百元。

市政府外事办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161.52万元,比2018年减少40.48万元,主要原因是统筹考虑全市机构改革情况,根据市政府安排,从严把控“三公”经费预算,压缩相关费用。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绿化委、市总工会、市地震局、市交管局、市体彩中心等多个部门,公布的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数为零,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经费预算。

其中,北京市社科院2019年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为40.07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取消2019年国外学术交流活动。

另外,首都绿化委、市总工会、工美集团等部门,已连续两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经费预算。

公务接待费

北京市商务局等公务接待费预算不足万元

为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大多数部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标准,“三公”经费中的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

比如,北京市水务局2019年预算数63.42万元,比2018年减少58.39万元,约为去年预算的52%。

市交通委公务接待费也有较大减幅,2019年预算数19.21万元,比2018年减少15.22万元。

市教委2019年预算数161.45万元,比2018年减少13.50万元。

部分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不足万元,有些部门预算为零。

比如,市商务局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0.57万元,比2018年减少0.03万元。

市编办2019年预算数0.19万元,比2018年减少0.01万元。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执行国家八项规定,2019年预算数0万元,而2018年预算数为1.28万元。

首都绿化委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记者注意到,个别部门增加了公务接待费预算。

北京市残联2019年预算数2.36万元,比2018年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迎接冬残奥会的国际间交流和国内省市残联的学习交流。

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5.7万元,比2018年增加2.7万元,主要原因是互联网法院为新成立单位,全国仅有三家互联网法院,各地审判管理和学习交流任务增加。2019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全国各地法院和与审判有关的行业协会等来该院学习交流的经费支出等方面。

公车购置费

按需更新老旧机动车能省则省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未安排的部门不在少数。

北京市发改委公开的2019年预算显示,公车购置费用一项未安排预算,主要原因是依据工作计划安排,2019年度将不会对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还有部分单位在上一年刚刚完成了老旧车辆或环保不达标车辆的更新,目前所使用的公车,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可以满足工作需要,因此在2019年也没有公车购置计划。

此外,包括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北京市工商联等在内的许多部门连续第二年保持了公务车购置费预算为零。

一些部门虽有公务车购置费预算安排,但降幅很大。比如,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仅为25.8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285.96万元减少260.12万元,减少90%。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46.84万元,比2018减少近一半。

不过,也有部门增加了在公务车购置费方面的预算。北京市公安局2019年公务车购置费预算为5334.5万元,比2018年增加1699.21万元,涨幅超过四成。北京市公安局解释称,大幅增加购置费预算是为进一步提升反恐维稳能力,因此2019年增加了反恐特种车辆购置。

另外,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在内的多家单位,为达环保标准,计划在2019年对国Ⅰ国Ⅱ老旧公务用车进行更新。虽有车辆更新的实际需要,但公务车购置费预算仍然保持小幅减少。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包括维修、加油、保险和其他,大多数部门这部分费用继续降低。北京互联网法院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7.83万元,比2018年减少近30%,在196家市级部门中降幅较大。

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财政局2019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预算都不超百万,相比2018年均有小幅减少。

政府花钱办哪些事?

医疗配置

北京口腔医院年内迁建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在部门预算中,公布了2019年两个重大投资项目,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北京口腔医院迁建项目。

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规划选址于顺义区后沙峪镇,项目总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建设门诊、急诊、医技、科研、教学等功能用房及配套设施用房,设置床位1000张。计划2019年全面开工,拟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

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是履行天坛申遗承诺,推动中轴线申遗的重要项目。

该项目规划选址位于丰台区花乡樊家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设门诊、急诊、医技、病房、科研、教学等功能用房及配套设施用房。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拟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

副中心建设

2019年建设副中心图书馆

据悉,城市副中心图书馆计划于2019年开工,项目拟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城市副中心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汇聚国内国际智慧,提高剧院、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体育中心等重要公共设施设计水平。统筹考虑城市整体风貌、文化传承与保护,加强建筑设计系统引导,建设一批精品力作”。

项目建设将显著提升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承载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据悉,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位于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南侧,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公共图书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等。

冬奥筹备

举办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今年项目支出预算3747.01万元。据悉,2019年项目经费增加主要原因是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举办第十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2019年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2019年“奥运城市杯”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奥运遗产课题研究、冬奥遗产成果评估与总结,以及2020年世界体育大会前期考察6个项目。

按照预算情况说明,第十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包含“全民健身夏日广场”及“悦冬”冰雪健身操两个项目。“全民健身夏日广场”拟于今年8月举办,引入冰壶、冰球、冰上轮滑等冬季运动项目。“悦冬”冰雪健身操已完成创编工作。2019年开始,拟举办冬奥冰雪健身操展演,开展十五分钟工间操等形式,在全市各社区、各学校、各企事业单位推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