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019年31件民生实事项目确定

2019-03-01 07: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2019年31件民生实事项目确定

在2月28日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2019年31件重要民生实事正式确定。31件实事,不论是开通3条轨道新线、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还是专项治理物业管理突出问题、28大类食品药品实现抽检全覆盖等,都是群众关心的大事儿。

实事项目今起向社会公布,并纳入市政府专项督查,督促承办单位早部署、早落实,让群众早受益。同时,还将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检查实事项目落实情况。

幼儿园学位新增3万个

实事项目中,涉及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最多。

在新增3万个幼儿园学位的同时,还要求今年集团覆盖学校新增100所,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基础教育。

政务服务方面也新增了实事,即为了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更加准确便捷获取政策信息,今年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开通政策公开导航服务,推进政策文件分类检索和精准公开。

乡村卫生服务方面,本市在新建、改扩建46个乡村卫生室、为80个偏远乡村每周开展1次巡诊的同时,还将为乡村医生岗位定向培养90名医学大专生。

此外,补充了“建设社会心理服务站”实事项目。具体来说,在街道、社区建设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便利的心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方便群众获得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专项治理物业管理突出问题

在改善居住条件方面,今年将通过新建、收购、改建等方式,建设筹集各类租赁住房5万套(间)、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竣工各类政策性住房7万套,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继续稳步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困难;对全市范围内3500台住宅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进行挂账督办;完成400个单位(小区)自备井置换和老旧小区内部供水管网改造,为80万居民和部分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加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

另外,全市将开展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围绕24小时服务(值班)电话不畅通、处置效率低和宽带垄断等问题,建立“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的监督机制。同时,加大北京业主APP免费推广使用力度,完成500个以上小区的业主认证,营造小区安全、和谐、稳定的氛围。

为便利居民生活,本市将推进便利店搭载零售图书、音像制品及报刊等业务,并试点在50家连锁便利店为市民提供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让群众日常购物消费更方便。继续创建200个“社区之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向社区居民有序开放内部服务设施,让居民共享公共服务资源。以城乡结合部社区、新建小区等为重点建设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3条轨道新线将于今年开通

市民出行也将更加便利。今年本市将开通7号线东延(焦化厂-环球影城)、八通线南延(土桥-环球影城)、新机场线一期(草桥-新机场线北航站楼)3条轨道新线,优化调整80条公交线路,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道路建设方面,广渠路东延道路工程建设将加快推进,全市将完成10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和85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利用地下人防空间提供5000个停车位。实施100项疏堵工程,优化100处重点路口、立交桥区交通信号灯配时,新建10条主干道信号灯绿波带,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今年本市还将开展无灯道路排查,完成100条无灯道路路灯建设,方便群众夜晚出行。

28大类食品药品抽检全覆盖

在保障公共安全方面,民生实事明确提出,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力度,对28大类食品、食用农产品、常用基本药物、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实现抽检全覆盖,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此外,本市将新增70家外埠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产销对接机制,实现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提升首都市民“菜篮子”的质量和安全水平。

基本完成全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任务,继续提升3000家餐馆、饭店等的服务品质,着力满足市民餐饮安全需要。

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不足将逐渐改善,今年全市将新增并科学布设20个急救工作站,实行急救呼叫“首接负责制”,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急救呼叫需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珊 高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