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款桌游 一段长辛店变迁史

2019-03-01 14: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款桌游 一段长辛店变迁史

刚刚过去的农历己亥年春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的回迁居民是在新家中度过的。辛庄村只是长辛店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一部分,整个项目共涉及安置房49.5万平方米,约7000套。居民们就近上楼后,长辛店老街的改造规划进入了新阶段,根据北京市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及丰台区“一轴两带四区”的总体战略部署,长辛店的新定位是生态旅游区,发展目标为首都园林文化休闲镇。

北京晚报记者日前来到长辛店大街,这条千年古街,处处酝酿着改变。陪着记者一起走访的是建筑师李墨和小孔,他俩共同创建的书写建筑工作室,从2015年开始将长辛店作为课题,深入到老街古巷,寻找古镇在历史长河中的每一处烙印。为了帮助更多人熟悉这里,他们甚至设计了一款长辛店主题桌游。2019年,长辛店这个千年古镇,即将迎来新生,桌游也会重视记录这场新变革。

一条时光打磨出的古街 

在丰台区的西南角,卢沟桥外约一公里,永定河、京港澳高速、西南五环在此交汇,与这些交通要道相比,长辛店大街略显沉寂。如果不是大幅海报提醒着“传承古镇文化、留住青山绿水”,很容易会错过这条正在发生巨变的古街。

李墨和小孔将见面地点约在长辛店大街的“火神庙”——这里是“二七大罢工”旧址之一,庙旁边是长辛店派出所。小孔说:“长辛店的点点滴滴,就这样自然地跟岁月痕迹融合在一起。”从金中都开始,长辛店就扮演着重要的交通枢纽角色。“前门楼子修得高,菜市口人多闹吵吵,彰仪门(广安门)外石头道,大井小井卢沟桥,卢沟桥有十一孔,东头狮子西头象,长辛店街五里长,二十五里到良乡,良乡塔、半山坡,过了窦店琉璃河,琉璃河一道沟,三十五里到涿州。”这首旧时北京城妇孺皆知的童谣,描述的是一条从西南方向进出京的古道,其中五里长的长辛店大街,几乎完整地保存到现在。

在永定河还叫做无定河的岁月,商旅在此卸货、歇脚,在破晓前赶往京城,途经卢沟桥时,拂晓之月尚在当空,据传这便是“卢沟晓月”的由来。在大部分中国人还没有见过火车的年代,这里的长辛店站是京汉铁路的重要节点。2003年,长辛店大街边的长辛店站才停止客运服务,直到今天,仍然承担货运服务。

在南北走向的古街,每一步好像都走进了历史。“这里相对比较偏僻,发展慢一点。不过,也正是因为慢,保留了很多以前的味道。”小孔说,他和李墨希望找到变迁留给城市的每一点印记,而长辛店恰好静静保留着。火车站、照相馆、杂货店……长辛店的时间仿佛凝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木门有些老旧,墙壁有些斑驳,气氛却是熟悉而友善的。“遛弯儿啊?”“嗨,打点儿酱油去。”在这里,步行是最合适的出行方式,慢节奏的生活不需要火急火燎,而且也不会错过每一声亲切的问候。

长辛店大街82号,有一家著名的百年杂货店“聚来永”。店员刘小焕,已经在此工作了40年,至今,她还在给老街坊们打散装酱油、麻酱和黄豆酱。“这个店基本上20多年没什么变化了,货架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货架,卖的还是那些老花样。只不过,我们以前卖的酱油就是身后长辛店酱油厂生产的,现在的换成了六必居的。”午后,店里不是很忙,刘小焕有时间看看手机,她分享给记者一个链接,里面是在长辛店取过景的热播影视剧,如电视剧《唐山大地震》、《幸福像花儿一样》以及电影《云水谣》等。“我们这里保存了很多北京城的老模样,还挺适合拍电视电影的。”

“大姐,您给我来点儿熟咸菜疙瘩,要烂糊点儿的,要不然老太太咬不动。”正聊着,来了顾客,刘小焕忙活起来。她说,城里的老杂货店没剩几个了,“咱们这儿倒还行,还能买到这些东西。”

一款为留住记忆的桌游 

“长辛店就是这样,变化很小,相对纯净,充满人情味儿。”从“聚来永”出来,李墨说,她的外祖父在八十多年前就生活在长辛店,她自己出生在新街口,成长在三里屯,每到逢年过节,都回长辛店看看。

2015年,李墨和小孔参与了一个叫做“六环比五环多一环”的艺术项目,长辛店正好符合项目设置,于是重返长辛店。当考察逐渐深入之后,他们发现,长辛店值得发掘的东西有很多。考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家族史、重新认识这个古镇的过程。

他俩原来以为长辛店这个地名与“常新”这个谐音有关,后来发现,另有资料显示,长辛店是由长店和新店两个小村落组合而成。因为是永定河边的进京门户,各地商旅带来了八方文化,分散在长辛店的五里长街和27条胡同。长辛店社区服务中心,里面还保留着戏台,这里曾是“老爷庙”,民国时又是“山西会馆”。长辛店第一小学里有个“娘娘宫”,这源于南方的妈祖文化。“这些点滴,都是历史留下的痕迹,有的在文字里的,有的只是口头传承,我们这一代,不去发掘,就很容易被忽略了。”小孔说。

后来,“六环比五环多一环”主题展览举行。“那是40组艺术家考察40座北京周边村镇的群展,我们觉得长辛店的内容太过丰富,很多成果没有得到充分展示,后来又做了一个长辛店主题的个展。正是在个展上,推出了桌游。”桌游规则简单,而且年轻人容易接受,很利于普及长辛店的历史和空间知识。参与者掷骰子答题,从1到6不同的骰子数对应长辛店的6个关键地区,摇到哪个数字,对应回答哪个地区的问题。一圈游戏下来,统计答对题目的分数,同时完成知识熟悉和梳理。

一场呼之欲出的变革 

桌游做完了,李墨和小孔打算再回长辛店做展览、做互动,却发现这里开始迎来改变。“大约90%的居民迁入了楼房。”小孔说,人迁走了,瞬间觉得有点失落,甚至觉得自己做了一款失败的桌游。但是,对长辛店了解越深,越是对它即将发生的变化感兴趣。“我们是做城市设计的。城市设计和文物保护不一样,文物关注的是其历史价值,而城市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每一个时期都会留下印记,应该保留一些印记,作为城市多样性的基础。中国还有很多像长辛店这样的地方,关注长辛店的变迁,可以对其他古镇的改造提供参考。”

于是,李墨和小孔利用桌游为载体做展览,北京、南京、台北、台南,有仅限圈内的,也有面向公众的。很多人对桌游感兴趣,小孔说,制作桌游没有门槛,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家乡带入进去,“甚至不限于桌游,任何载体都可以尝试”。

同时,李墨和小孔还在继续深入了解长辛店,这里还有一些深埋于街道、房屋、人际间的情怀,都是有温度的记忆。他们发现还有人在做着同样有意义的事,比如长辛店合成公社区党委书记尹喜军。在长辛店民俗老物件陈列展室,北京晚报记者见到了尹喜军,他利用闲暇时间,号召居民捐赠家中老物件,如今塞满了展室。“居民们要搬迁,家里的东西不可能全部搬走,尤其是老物件,扔了多可惜,都是历史啊。”尹喜军没想到,一经宣传,居民们捐赠意愿强烈,“甚至有旅居海外的老长辛店人,把老物件也捐过来了,大家心里还是念着这片故土。”

展室里的老物件还在一件件增加,尹喜军希望在未来的长辛店,有一个正式的博物馆。记者向长辛店街道和长辛店棚改项目部了解到,长辛店地区的改造规划目前正在审批当中,总体将遵循“老镇不拆”的原则,保护历史风貌。长辛店的新定位将是生态旅游区,首都园林文化休闲镇是其未来的发展目标。

2019年,不仅对长辛店,对李墨和小孔,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桌游即时更新,既关注长辛店的过去又关注长辛店的现在和未来。快离开长辛店的时候,临近傍晚,夕阳洒在快萌芽的槐树上,小孔说:“岁月周而复始,我们希望保存住长辛店的每一道年轮。”(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