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街区更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9-03-02 07: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街区更新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对腾退房屋进行合理规划,打造共生院,新老居民和乐融融;设立胡同“议事厅”,大事小事居民共建共治,社区一家亲。从街巷整治到街区更新,核心区的许多背街小巷不仅基础设施提升,居住环境改善,便民服务设施逐步配套,居民交往也越来越融洽,越来越有人情味儿。走街串巷的责任规划师在保护历史文化风貌与改善民生之间寻求平衡,让传统胡同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1 草厂四条:老胡同里的新生活

前门东区草厂三至十条,属北京3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的鲜鱼口保护区。因三里河而形成的南北胡同肌理和东西朝向院落,是北京南城独一无二的建筑风貌。

“我们为前门东区街区更新提出的定位叫‘老胡同、新生活’。”责任规划师、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朱小地说,如何让传统街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是规划师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公共厕所,是很多胡同居民的心病。设施差、气味大、蚊蝇多……简陋的公厕亟须升级改造。在草厂四条,新式的胡同厕所一字排开,不仅有采暖系统、机械通风、无障碍扶手,旁边还增设了洗手池,单间设计让胡同居民如厕也有了私密性。

街道充分利用疏解腾退后的零星空间,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主食厨房、四联美发、微风市集、草厂杂货铺,应有尽有。胡同物业室还为老人提供“一键呼叫”服务,出行不便的老人可以让物业协助搬运重物、就医买药。

谁说胡同里住的都是老居民?草厂胡同就通过“青年公寓”“共享办公”等引入新人群,让新居民与原居民做邻居,为胡同注入新活力。

“上班时间快递送来家里没人,不用再找什么代收点,旁边的邻居阿姨就能帮着收。”叶子是春风习习杂志图书馆的员工。草厂四条29号院改造为共生院后,公司便租下来用作员工宿舍,共有3套房,叶子就是其中一间的新主人。“改造后的房屋每间都有独立卫浴和厨房,房间有智能家居,比楼房还舒服。”

2 史家胡同:一道垂花门的前世今生

过去,四合院里的院子是最惬意的地方,人们消夏乘凉、喝茶聊天、邻里亲近。但是,随着住户越来越多,院落空间狭窄局促,加上年代久远和管理责权模糊,地面破损、墙皮脱落、有价值建筑破损等现象普遍。

更新改造前,史家胡同45号院就是这样一处典型院落。

走进宅门,前院和后院之间有一道大门,叫做垂花门。这是北京四合院的典型构件,过去常说的大家闺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这“二门”就是指这道垂花门。然而,这道让很多游客专程找来合影的垂花门,却曾是院内居民的心病。

“这门早就朽烂了,用油毡布搭着,门上的木头经常往下掉,走的时候得紧跑两步,‘冲’过去。”周阿姨是院里的老住户,她唯一的希望就是修一修,“不漏雨不掉木头就行了。”

让周阿姨没想到的是,胡同里来了责任规划师,垂花门不仅被原貌重建,还绘上了传统民居最常见的黑红净彩画。原来的垂花门残件被编号收藏,在史家胡同博物馆中进行展示。

“以垂花门修缮为契机,我们与居民协商拆除了废弃的煤棚和违建,利用腾出的空间划分种植区,提供种花、种菜、晾衣的空间。”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责任规划师赵幸与设计团队进院摸底几十次,为的就是听到居民的心声。

周阿姨说,等到四五月份,院子里的月季就要开花了。一块小小的“自留地”,背后是居民满满的获得感。

3 德宝新园:老旧小区的微改造

除了老胡同,北京还有大量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环境秩序混乱、小区停车难、便民服务设施不足、功能设置不合理等问题。

德宝新园1号院内有个小花园,原先健身器材、休闲座椅、晾衣杆等各种设施混合布局在一起,还有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其间,休闲座椅的马赛克设计冬凉夏热,居民使用不便。

2018年初,通过征求意见,街道重新规划功能分区,院内北侧设置晾衣区,并用格栅进行遮挡,既整齐美观又满足居民需求;休闲座椅的马赛克台面被拆除,加装防腐木面,在保证舒适的原则下做最小的改动;地面分区域铺设不同颜色的地胶,安全舒适。为了方便居民买肉买菜,1号楼北侧平房被打造成为便民一条街,汇集各类便民网点。    

“街区更新,就是这样以街区为实施单元开展的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的更新。”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既包括功能优化、业态提升、文化保护与传承、特色风貌塑造,又包含文化培育、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等内容,实现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的整体提升。

据悉,目前西城区街区整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共划分为101个街区;形成15套街道城市设计导则、20余套重点地区深化设计方案;依据设计方案推进了17片重点街区的实施亮相。东城区也已完成街区更新单元划分工作,同时选取试点街道、街区更新单元作为案例开展示范设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