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互联网助力施工许可审批大幅简化 办理时限缩至五个工作日

2019-03-07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办理时限缩至五个工作日

修地铁、盖房子、建公路,这些老百姓格外关注的大工程,在开工前都必须要过“施工许可”这道门槛。恰是这道门槛,因为审批材料多、时间长、环节繁琐,此前难倒了不少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而伴随着施工许可审批改革,审批环节不断简化,“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全面实施了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精简网上报件、联合验收资料审验全程网上办理等工作。

在精简施工许可审批要件、缩减办理时限方面,市住建委已经接连下发《关于做好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重磅政策。

这些政策落地后,施工许可环节的审批要件大力精简,施工许可申报材料已经由原有的13项减为4项。用地批准手续、施工合同备案等一些要件已经直接取消了;资金证明、消防意见书、项目经理证书复印件等也通过信用管理调整为法人承诺;此外,还优化流程、合并办理事项,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工程施工安全监督备案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

“建设单位除提交施工许可申报材料外,无需再提交其他材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许可证核发后,信息系统平台将相关信息推送给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与此同时,非必须招标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再精简。

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服务企业,施工许可证还可以在“家”领。市住建委出台了规定,全面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建设单位在施工许可业务办理完成后,不必再跑去服务窗口领取施工许可证,可以随时在电脑或手机上调取、打印、留存相关电子证照。电子证照设置二维码防伪标识,单位和个人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实时读取数据进行验证,实现了快捷、防伪。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精简审批要件、合并办理流程、完善信用机制,办理时限由原来法定的15天压缩至5个工作日 。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规,跨区的轨道交通线性工程、单体规模十万平方米以上的市级重点工程等由市级审批,其它工程全部下放至区级办理施工许可手续,通过审批下放,90%以上的施工许可审批均可在工程项目所在地就近办理。“同时,住建部门也通过‘双随机’检查、分组对口检查、定期开展考评等形式加强事后监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