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0年将启动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现投资运营

2019-03-08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全国9省份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实现投资运营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目前已有9个省份启动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今年还将再有河北、吉林等9个省份加入,北京等地则将在2020年全部启动。

众所周知,资产只有不断升值才能抵消通货膨胀的影响,如果一直安静地躺在账面上睡大觉的话,实际上相当于资产贬值。养老保险基金数额巨大,因此它的保值增值问题格外受关注。此前,多省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经实现了投资运营;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次的要求则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也覆盖进去。

为贯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更好地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去年8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起,各省(区、市)按年分批启动,到2020年底全面实施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等9省(区、市)已经启动实施,圆满完成当年目标任务。据了解,这些省份的委托投资额度达到773亿元。

根据各地基金结余、支付能力、基础条件等情况,并结合各地意愿,人社部、财政部研究确定2019年启动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省份名单为:河北省、吉林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南省、广东省、青海省。《通知》要求,这9个省份要抓紧开展调查摸底、资金测算等工作,明确委托投资额度并向省政府提交具体实施计划,经省政府同意后函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确保在2019年底前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

未列入2019年启动名单的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黑龙江省、江西省、山东省、湖南省、海南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尽快将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列入议程,抓紧制订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员、确定实施步骤,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实施。

按照要求,各地要持续扩大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规模,确保2017年及之后年度新增结余的80%用于开展委托投资,以实现既定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