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美丽人生 | 乡村医生孙树兰 —— 一生坚守

2019-03-08 15: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乡村医生 孙树兰 一生坚守

通州区西集镇协各庄村,63岁的女医生孙树兰在卫生院中为村民诊病。行医早就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除了出门开会和学习,43年来,她几乎从未离开过卫生院的村医岗位,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得到了村民的信任与赞许。

“让乡亲们能随时找到我”

在通州区西集镇协各庄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女医生孙树兰。63岁的她,行医43年来,一直坚守在小村庄,年复一年极少休息,连小闺女坐月子,她也只去看了四次。“孩子知道我惦记着病人,怕耽误我瞧病,自己请了月嫂。”孙树兰说,行医早就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除了出门开会和学习,43年来,她几乎从未离开过卫生院的村医岗位。

协各庄村距离北京市中心约50公里,是通州区最偏远的村庄之一,距离河北省的大厂和香河,倒是很近。自结婚以来,丈夫高玉明就成了孙树兰的助手——卫生院的兼职护士,两个人撑起了这个1000多人村庄的基层医疗体系。

腿脚有些不灵便的孙树兰,将记者引进刚刚装修一新的卫生院,她说,眼见着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取暖也用上了天然气,卫生院又宽敞了很多,比起当年刚开始行医的时候真是天壤之别。“那时候还用重复使用的玻璃针管呢。消毒得放在饭盆里,接上水,煮。”1976年,刚刚当上村医的孙树兰,一边实践一边学习,经常看书看到半夜,有一次煤油灯把书点着了,才把她惊醒。“醒来第一件事,先看炉子,别把针管煮坏了。”靠着惊人的毅力,孙树兰渐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村医,现在已经是附近几个村子还在坚守的唯一村医。

“村里人都起得早,瞧病也早,所以我得早起。有多早?卫生院常年5点开门。”在今年之前,孙树兰和老伴儿高玉明经常凌晨3点起床。村医收入微薄,老两口一直耕耘着8亩地,贴补家用。先忙农活,到5点钟回卫生院开始坐诊。直到今年,土地流转,才不用再下地干活。

“不能满足于只看常见病”

正聊着,同村的于志芹来了,她舌头有些不舒服。孙树兰仔细查看,判断是由维生素缺乏引起。

“这么多年,孙大夫的服务态度真的没话说,太好了,甭管多晚,哪怕是半夜,一个电话,都能找到她。不知道电话的,直接去她家,从没一点怨言。睡着了,她也爬起来给你瞧病。遇上岁数大的病人出不了家门,孙大夫就让老伴儿骑车带着她上门瞧病。”于志芹质朴的夸赞,让孙树兰不好意思地直摆手。

尽管自己腿脚也有些不便,但这一直没有影响孙树兰的工作,她对自己要求极严,“我不能只会看头疼脑热这些常见病,我得活到老学到老”。经过多年刻苦钻研,孙树兰在治疗带状疱疹等皮肤病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她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能让患者较为经济和快速地消除病患。越来越多附近村庄,甚至大厂、香河的村民,也来找她看病。

除了看病,孙树兰每季度还要组织健康大讲堂,向村民们科普健康知识,“每次50个人,好多人想听,可是村委会的会议室坐不下啊。”最近,孙树兰每晚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学习备考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证。已经63岁的她又重新回到当年刚学医时候的状态,学习甚至让她有种重获青春的感觉,“我觉得自己还没老”。(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孙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