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力争2020年全部一网通办

2019-03-10 01: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政务服务事项力争明年全部一网通办

北京市提出未来3年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将通过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力争到2020年实现100%“一网通办”,企业和市民已经可以随时通过“政策导航”等方式,从自身需求出发便捷查询政策,政策导航还将从政府官网推广到微博微信端。

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日前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版块——我要找政策。在其首页分为企业和个人两部分,分别对应不同的主体:企业方面分为高新技术企业、外资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类别,找的政策分为准入、资质、专利、贷款、投资、招录、税费、注销等类别;个人方面分为高校毕业生、在职人员、待业人员、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农民、军人、港澳台侨、外国人等类别,找的政策分为出生、入学、工作、购房、结婚、创业、生活、就医、养老等类别。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类别点击查询政策,会找到该类别事项的一揽子政策,还包括政策解读。

北青报记者发现,和以往的政府部门公布的政策专栏相比,这个栏目的特点是从群众需求出发,围绕一个主题,把多个部门的政策进行集成,群众不再需要自己查找多个不同政府部门的官网来获取信息。比如点击养老主题的政策查询,政策文件包括养老助残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准、完善养老体系的政府政策等,这些文件分别由社保、民政、政府等不同部门发布,以往群众需要分别到这几个部门官网查询,现在则全部呈现。查询政策从以往的政府工作角度,变为群众“我要找政策”的角度。

市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处副处长宋大伟介绍,这个专题汇总归集了2010年以来国家及北京市的法律法规和市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信息,共计4300多条,涉及企业的包括准入、专利、投资等34个主题事项,面向个人的包括入学、创业、就医等23个主题事项。开通政策导航就是为了破解企业市民对政策查不到查不准查不好的痛点问题,这个栏目上线后点击量较高,下一步会把它推送到北京微博发布厅和微信公众号。

网上可以便捷查询政策,网上便捷办事也是改革的目标。按照《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将通过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一网通办”,即把政务数据归集到一个平台,企业和群众一口进入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让群众减少不同部门之间跑路。《计划》也明确了推进时间表,2019年要实现90%,到2020年要达到100%。

市政务服务局审改协调处副处长宋冬娜介绍,一网通办现在推进程度已经加速,“去年网上可办率已经达到90%了,市区两级双双达到90%。今年重点是要加大一网通办的深度,今后过渡到大部分事项都可以全程网办。住建部门已经推出一批全程网办的项目,民政部门也要推出一批可以全程网办的事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