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一座被书香浸润的城市

2019-03-13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一座被书香浸润的城市

春草初萌,春花初绽,北京的书香一如既往的浓郁。全城的图书馆、书店、出版社都在忙碌着,张罗这个周末的阅读活动。而每个周末数百场讲座、活动,让这些地方人气高涨,也让这座城市有了美好的底色。

这座城,聚满了爱阅读的人

北京阅读季去年推广各类特色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达1000万人次。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北京市全民综合阅读率为93.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18个百分点;北京市居民年人均阅读纸质图书达11.74本,远超全国的4.66本。

本周末,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组织了好几场新书首发、对谈活动,一场是刘文飞、张建华等翻译家、学者谈论屠格涅夫、托尔斯泰、高尔基的“青春修炼”,一场是《女性五人诗》新书分享会。人民文学出版社营销策划部主任宋强说,北京读者热爱阅读,每次活动总能得到热烈呼应,和读者互动、交流,也让出版社获得的信息反馈更直接、快捷。

阅读不仅成为公共空间的平常存在,在很多家庭中也同样成为日常。史宗辉老人今年86岁,他曾连续两年参加世界读书日阅读马拉松活动。儿子石恢对父亲强悍的阅读纪录记忆犹新,“我们在三联韬奋书店参加阅读马拉松的时候,我父亲读的是《人类简史》,除了中午到外聚餐,他从早九点至下午四点一直在读。”

史宗辉的高龄参与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而他是在老伴的鼓动下报名参与的。原来他的老伴也是重度阅读爱好者,她从1957年上学起订阅《收获》杂志,至今已62年不间断。两位老人一人一张书桌,独享各自的阅读生活,无形中造就出了著名阅读推广人石恢,“我父亲常年订阅《读书》,我从1979年就开始读这本杂志了。”

书香生活让北京人的生命状态更加饱满,就如同67岁魏淑文所形容,“虽忙忙碌碌却心静如水,虽简单如童却充实快乐。”魏淑文退休后,每周四下午去海淀老龄大学上诗文课,她的诗作常常会发到微信群里接受诗友的点评。她说,最近在看的书有艾丽丝·门罗的《逃离》,星云大师、阎崇年著的《合掌录》。浸泡在文字里的生活让她喜悦,最近她的第四本散文集即将面世,“下一个目标是研究沈复,还要研究扬州、苏州等,有关资料已摆满了我的案头。”

这个城,长着最美好的书店

北京书店生态系统已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格局,全市现有1100余家实体书店,大型书城、24小时书店、商业连锁书店、社区书店已实现了全覆盖的格局。

亚运村图书大厦“绘梦伴读馆”,每天放学后聚满了准时报到的小读者。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年西每天都会来翻翻书,他和同学趴在地上看书的样子,让妈妈眼里写满了幸福。4岁的萌萌一听说要去亚运村图书大厦,高兴极了,一到书店,她在妈妈的陪伴下迅速投入阅读世界。萌萌妈妈说,“在家里相对闭塞,在书店多看看、多翻翻,对她成长有利。”亚运村图书大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读馆开办的表演、科技、运动、朗读、手工等活动成为读者的忠实陪伴,每个周末活动区都爆满。

无论寒冬还是初春,Pageone北京坊店总是人流不断,读者纷纷从心里发出惊呼,原来书店还可以这么美。自2017年11月试营业以来,这家书店成为读者心目中的网红书店。Pageone总经理刘刚说:“书店周末客流量近万人,销售额也比初期运营时翻了一倍。”

豆瓣书店已有长达13年的生存史,这是一家倔强生长的书店,不卖快餐书不卖无营养的书,早已成为店主卿松的不懈追求。朴素、简陋的豆瓣书店更成为许多大学学子、读者的回忆地,很多远道而来的读者,在此找寻关于阅读、关于青春的往昔记忆。

书店的生长与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导不无关系。2018年7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最终共有151家实体书店获得总计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全民畅读喜获105万元补贴,创始人赵杰感慨,“这些资金对于刚刚起步的我们,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让我能够更好地思考和调整经营模式。”

2018年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相比2017年增长近3倍,但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2019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持续推动全市实体书店建设,市级财政将投入一亿元扶持200家实体书店,同时在全市加快阅读空间、书香驿站等阅读场所的建设。

这个城,有着最潮的读书方式

十秒钟就能借出一本书、一辈子只买一本书,一些充满创意的阅读生活,开始进入大众的阅读生活,它们和传统阅读方式一起,构筑出大众立体的阅读世界。

“十秒钟就能借出一本书。”这是一群90后的创业探索。在一个名为“一书”的小小书柜前,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输入手机号码、验证码,进入借阅页面,就能拥有自己选中的那本书。据了解,目前该书柜已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海置创投大厦、和平之星亲子广场等场所进行了投放。“每7天至14天,书屋图书将进行更换。”一书创始人李海洋说,他和自己的创业团队还将进行软件开发,让借书变得更便捷。

近来,名为“联书”的小程序以其独特追求开始赢得年轻用户,联书创始人张亮和小伙伴们喊出“一辈子只买一本书”。这是一群90后开发、上线的换书平台,张亮和团队创造性地借助了金融学远期合约的概念,即提前将价值回馈给用户,扫码自己手头拥有的书,获得图书定价后,就能以此作为积分来不断借书看了。

在北京,这些充满创意的新型阅读方式正在以蓬勃之势兴起。就在上周,飞芒书房阅读事业联盟成立,通过这个联盟,已有十家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个性化图书馆。北京创世漫道科技有限公司之前没有自己的图书馆,通过飞芒书房根据员工阅读诉求,精准配备领读人、定制个性化书单的方式,这家企业破天荒有了图书馆,“我们希望大家从电脑、手机里挪出半小时,用来读书。”公司团委书记雷明阳说,飞芒书房两个月换一批书,都是最新出版的图书。

在北京,“书香朝阳”“书香海淀”“书香西城”“书香大兴”“书香房山”等区级公共文化的特色品牌项目已与市民相伴多年,北京阅读季历经多年成长,已成为国内著名全民阅读品牌,每年吸引参与者上千万人次。北京图书订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书市、北京十月文学节等品牌文化活动,更将书香氛围营造得愈发浓郁,生活在北京,浸润着书香,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