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辟谣!北京市尚未发布养老金调整消息

2019-03-15 15: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19年北京市养老金调整方案发布?

事件

2019年北京市养老金调整方案已经发布?退休金有了新规定,有些人将被降低25%?两会上传出的关于养老金的利好消息不少,养老金再一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很多蹭热点的关于养老金的谣言应运而生。更有不少微信公众号发布这类消息,很多人都信以为真,纷纷转发。记者发现,这些所谓的“最新消息”没有一个是靠谱的。

解读

目前北京市尚未发布养老金调整的消息,网络上流传的各种调整方案都不靠谱。关于2019年养老金的消息,现在能得到的权威、准确的说法就是3月5日对外发布的《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即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技巧

比金额 看日期 查出处 识破假消息

一则题为《2019年北京市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的网络文章称“人力社保部发布2019年六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集中调整方案……调整后企退养老金平均达到近4000元/月,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这篇文章漏洞百出。首先,调整六项社保待遇都是各地调各地的,人社部不会发布统一的调整方案。其次,“近4000元/月”是2018年的事,2019年再调整肯定不止这个数。最后,“2019年2月1日起施行”更是莫名其妙,养老金都是从当年1月1日起调整,就算政策发布时间晚了,也会从当年1月起开始补发。

还有一篇题为《2019年退休金新规定,这类人的退休金将被下调25%!》的文章流传甚广。文章称,一份名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的“2019年新规”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违法乱纪行为,其退休金会降低25%。

事情还真不是这样。首先,文章声称这份“2019年新规”由人社部、监察部发布就不对。文件不可能以“监察部”名义发布,因为监察部已并入国家监察委员会。另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从2012年就开始施行了,文件中也没有“下调25%”的规定。

经记者查阅其他文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人退休后被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刑事拘留、逮捕期间,停发退休费待遇,按本人基本退休费的75%计发生活费,这可能是“下调25%”的出处。相比之下,网传文章的表述以偏概全,强行制造话题博取关注。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