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个浅山森林公园年底顺义建成

2019-03-21 07: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个浅山森林公园年底顺义建成

清晨六点,几辆卡车载着上千棵大小不一的树苗,运往顺义东北部木林镇和龙湾屯镇的山沟里。这是北京首个浅山森林公园的建设现场,公园规划总面积约54平方公里,一期工程以舞彩浅山滨水国家健身步道为纽带,打造月明涧沟、丁甲庄沟、杏花沟、木邵路沟、酸枣岭沟五条生态景观沟谷和三十个景点。预计2019年底,将建成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文化为一体的生态田园景观体系。

日前,记者来到酸枣岭沟。放眼望去,此时的山麓,已是绿意葱茏,大部分种上了油松、柏树。“半山上那些树是去年种的,以后整座山都遍布绿树,树坑都已经挖好了。”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园山体以常绿树木为主,山下沿着登山道,两旁是一些元宝枫、洋白蜡类的观赏树。秋天的时候,将是层林尽染,非常美。”

此时的登山道,还是一条宽约三米、土石混合的山路,上面留着浅浅的车辙。“等山上的树种好后,这条路就会用青石板铺起来,”工作人员说。沿着山路一侧,有一条曲折蜿蜒的沟渠,铺满了鹅卵石。“将来会有一条潺潺的溪流,游客可以一边爬山、一边听溪水叮咚。”工作人员指着不远处新添的凉亭说,“累了,就坐在亭子里歇脚,看山、赏花、听水。山顶上的凉亭,还能看见市区。”

在另一座山沟脚下,还有一片千余亩的开阔平地。从去年开始,浅山区就在春天种植桃花、油菜花,秋天种植向日葵,形成了千亩花海景观。花海中,铺设田间碎石观光小路,景色宜人的地方,设有双层观景台。等到明年春天,整个公园将是一片“村在山水田园中,人在画图美景中”的美丽景致。

这是北京首次建设浅山森林公园,山区地形复杂,施工过程面临着种种难题。“我们用柴油机发电,然后用高山水泵把农民果园里的井水,抽到蓄水池里。”据工作人员统计,目前共建了28个蓄水池。“建在山腰上的蓄水池,要加好几个高山泵,才能把水抽上去。”

由于浅山区属燕山余脉,山体以岩石为主。“山上的树坑,基本靠人力挖,最难的地方,一个人一天只能挖三四个坑。”工作人员说。另一方面,山体土层较薄,种树需要用客土。“为了节省人力,我们在山下一共建了22条索道,最长的一条1300米,最短的也有300米。”工作人员称,用索道把沙子、水泥、客土、树苗输送到山上,节省了不少人力。但索道路线只能点对点,其他的地方,只能靠人一件件背、骡子一点点驮上去。

“健硕的骡子,一趟能运三四株大树,在山里来回穿梭三趟。”据施工单位统计,“目前投入的施工人员已有20余万人次,骡马1.2万头次。”工人在山路上穿梭,来回一趟得两个多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都带着干粮上山,中午饿了就地吃点儿。

就这样,靠着骡子驮、人背、索道送,荒山一点点绿起来。截至目前,公园整体已种植苗木八十余万株,完成栽植总工程量的61%。

“公园建成以后,在市区里生活的都市人,能在这里感受山水文化、鸟语花香。站在山顶上,还能看见远处的国贸、中国尊。”工作人员说,“同样,从市区里向西北望,也能看见绵延的燕山余脉,一片郁郁葱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