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文旅区装配20条综合管廊

2019-03-22 07: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通州文旅区装配20条综合管廊

吊放、运送、对位、拼装……3名工人仅用1个半小时,便可将一节长2米、重20吨的管廊构件稳稳对位拼装。3月21日,记者从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获悉,通州文旅区将军府东路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尝试装配式工法,成为全国首例采用全机械化拼装施工技术实施的装配式管廊施工。

将军府东路综合管廊工程是通州文旅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之一,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东北方位,舱内敷设电力、电信、给水、再生水四类管线,工程总长326米,单节管廊构件重20吨。

项目现场没有成堆的钢筋模板和大型机械塔吊,也没有噪声轰鸣和尘土飞扬,一台汽车吊、一套由施工方自主研发的“综合管廊运输拼装设备”,是破解难题的关键。

“这段管廊是全机械化拼装施工的装配式管廊试验段,项目共有四个间隔段采用全机械化技术拼装施工。”北京建工将军府东路地下管廊技术负责人卞正涛解释,预制管廊构件通过吊车吊放至基坑内之后,被置于一台类似于电动轨道台车的设备上,通过台车的运输慢慢靠近管廊主体结构,完成对接。过程中,台车搭配的主控电脑会实时校准管廊构件的轴线高程位置,确保与既有主体结构相接的严丝合缝,全程只需3名工人对构件的位置偏差和连接进行辅助调整,实现了运输、对位、拼装全环节工序的全过程机械化作业。

所需人力少,但速度一点儿也不慢。卞正涛算了一笔账:每节预制管廊长2米,拼装用时1.5小时,按照满负荷状态下3名工人一天完成6节管廊拼装计算,一段100米长的管廊结构只需10余天即可施工完成。如果采用传统的混凝土现浇方式施工,需要立起不止一台大型起重机械用于吊装,同等长度的管廊施工,要30多个工人忙活一个多月。

卞正涛说,当前项目已完成全线长度的三分之二,按计划全线将于4月20日左右完成整体结构施工。

昨天,北京建工国通公司副总经理齐康也透露,截至目前,通州文旅区内总计20条综合管廊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长度22.5公里。“这22.5公里管廊预计年底前将完成结构施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