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大种系百余株梅花盛放中山公园

2019-03-24 05: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大种系百余株梅花盛放中山公园

倾听花开,又见香雪。随着一枝枝梅花悄然盛开,中山公园梅园内花开成海。3月23日,中山公园“梅兰盼春归”第八届梅兰观赏文化节拉开序幕,游客既可在梅园的梅海之中赏梅花、闻梅香、品梅韵,又可以细细品鉴兰花的叶态脱俗、花姿雅致,领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传统园林文化精髓。

中山公园最早露地植梅时间约为1917年,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盆栽梅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兰花栽培则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是北京地区最早栽培和举办梅花、兰花展览的地方。

目前,“古坛梅香”室外梅花展区30余种110余株梅花已经盛开,云霞叠翠,梅香萦绕。“古坛梅香”室外梅花展区即梅园,位于蕙芳园南侧,社稷坛西南侧,1988年初建,2003年扩建至今,面积4000平方米。

技术人员介绍,我国众多的梅花品种可以分为真梅种系、杏梅种系和樱李梅种系三大类,这三大种系的梅花在中山公园均可欣赏到。

梅园里开花最早的是一株报春红梅“小骨里红”和一株报春白梅“江梅”。“小骨里红”花蕾红艳,株型丰满,最早送来春讯。“江梅”花朵繁密,具有纯正的梅香,未见其花,便先有暗香袭来,沁人心脾。梅园的骨干树种“丰后”以花朵繁密、花大瓣重、极耐寒冷取胜,是最适合北方栽植观赏的优良品种。

梅园里还有两株最著名的梅花——以中山公园命名的中山杏梅,树径达50厘米,高6米,其枝叶略似杏,花也似杏,有微香,开花时灿若明霞,现已成为梅园中标志性的植物景观。同时,园内点缀玉蝶、宫粉、朱砂、绿萼、垂枝等不同类型色香俱佳的真梅品种,使人襟袖染香,宛若江南。

配合此次花展,公园在梅园设置梅花科普展板和梅花品种介绍牌,让游客在欣赏梅花的同时,还可更多了解梅花和悠久的梅文化。

3月30日至4月中旬,中山公园还将在蕙芳园举办北京第十届蕙兰精品展。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高洁典雅的象征,其质朴文静、淡雅脱俗的气质,受到众多游客的喜爱。蕙芳园内古色古香的仿明式四合院展室将展出传统名贵蕙兰、兜兰等精品兰花30余种100余盆,游客可欣赏到“老极品”“解佩梅”“大一品”等蕙兰名品。

文化节期间,公园还将不定期开展科普活动和文明游园宣传活动,邀请游客们品梅花茶、画梅花扇、“以梅会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