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公布2月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排名

2019-03-25 07: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公布2月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排名

加强扬尘污染管控是北京实施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之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为提升道路洁净度,压实属地责任,市城市管理委依据《城市道路路面尘土残存量检测方法》(DB11/T 1204—2015),每月对90条城市道路的900个采样点进行尘土残存量监测,依据监测结果予以排名。3月25日,市城市管理委通过本报对上月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值最低和最高的10条道路以及所属街道予以公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是衡量道路及两侧尘污染管控水平的重要指标。道路尘土残存量值越低,路面尘土越少,洁净度越高。但是,当道路尘土残存量每平方米低于30克后,人的肉眼就很难辨别,只有通过精密测量才能查看。目前,道路尘土残存量是由8辆道路清洁监测车、每月抽检90条道路测算出来的。市城市管理委不仅依据监测结果予以排名,监测数值还会计入各区的环境考评体系。

在公布的2月份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监测排名中,北青报记者发现,排名前十位的道路中,朝阳区将台路、顺义区中山东街、通州区故城东路并列第五,朝阳区慧忠北路、昌平区北环路并列第十,累计共11条道路,这些道路的尘土残存量监测值明显低于2018年全市一级道路尘土残存量的平均值11.2克/平方米。排名后十位的道路中,有7条道路尘土残存量高于30.0克/平方米,分别是大兴区丽园西路、通州区九德路、大兴区清源西路、延庆区妫川路、大兴区林校路、海淀区新建宫门路、房山区民丰东街。

如何降低城市道路尘土残存量?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的测试结果表明,对实行洗地作业和未洗地作业的道路路面进行测量,尘土残存量数值差距达到一倍以上。为有效提升城市道路整洁、降低尘土飞扬,全市环卫系统近年来持续引进新工艺、新设备,在重要道路和区域均引入新型多功能清扫设备,推广洗地作业。

此外,道路附近如有施工工地、裸露土地,也会造成尘土残存量较高。因此,需要由属地负责查清原因、整改落实。

据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市一级道路尘土残存量平均值为11.2克/平方米,与2008年的25.0克/平方米相比,下降55.2%,且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

揭秘

道路清洁监测车是这样装备的

北京市早在2012年就提出了量化考核道路清扫作业质量的环卫标准,通过每平方米道路含尘土的“克数”,来判断道路清洁情况,这改变了原来以清除可视污染物、消除视觉污染为主的环卫作业方式,让“干净”可以量化。

道路尘土残存量怎样才能做到精确测量?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走进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并跟随检测员之一、新技术应用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冯伟到检测现场,揭秘尘土检测过程。

目前,本市共有8辆道路清洁监测车。北青报记者看到,道路清洁监测车与一般小客车相比,车厢顶部配有气象测量仪,尾部还有一个小架子,装有吸收尘土的设备。据冯伟介绍,道路清洁监测车可实现道路尘土残存量取样、近地面扬尘监测、数据回传等多种功能。

道路清洁监测车的车厢内部是一个极具科技感的小型操作间,里面有序地摆放着一体化电脑桌、一台拥有四屏显示监控的电脑、气象测量仪、电子秤以及大功率吸尘设备。监测车能够对路面0.1平方米范围内的尘土残存量进行吸取和称重。

北青报记者看到,随着设备的启动,监测车尾部有一个0.6米长、0.6米宽的架子伸出,上面安装有大功率吸尘设备。所有操作都可在车内完成,冯伟坐在车厢内,可以直接通过摄像头监控。

检测车行驶一段距离后,收集一定范围内的道路尘土,然后借助电子天平进行称量,计算机便可以计算出路面尘土残存量。“虽然每次检测的时间不长,但一条路至少需要换10个点位,这样才满足样本需要。”冯伟介绍说,监测点位最小间距为3米,10个点位取平均值,可以精确到0.1克。一般每条道路检测时间需要半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