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怎样建设?质量差不差?价格低在哪?——三问北京保障性住房

2019-03-25 22: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怎样建设?质量差不差?价格低在哪?——三问北京保障性住房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题:怎样建设?质量差不差?价格低在哪?——三问北京保障性住房

新华社记者李嘉瑞

保障性住房究竟是怎样建设的?质量是不是比商品房差?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低,究竟低在哪里?近日,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并探访参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建材供应企业。

新开工项目全部使用装配式建筑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在建安置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质量专项排查的通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工程实体质量情况,重点排查钢筋、预拌混凝土等主要建材质量情况、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实体质量情况、有无渗漏、裂缝以及水暖、电气、节能保温等方面影响使用功能的质量问题。

2018年北京市保障房新开工5.45万套;分配公租房3.23万套(户),其中实物房源2.66万套,新增发放市场租房补贴0.57万户;完成棚户区改造(含征收、拆迁、签订腾退协议) 3.43万户。2018年通过园区人才配租、社会单位集体租赁和“新北京人”专项配租等各种渠道,为非京籍家庭配租公租房2100套,已累计配租1.5万套。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障性住房的质量不低于市面上的商品房质量,甚至更高。目前该中心所属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新开工项目已经全部使用装配式建筑。建筑用的墙体、楼板等材料,都是由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生产,这是一家由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和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合资组建的国有控股公司,于2013年8月成立。

所谓装配式建筑,就是指楼房建筑用的墙体、楼板等材料全部在工厂生产好,然后直接运输到工地,通过类似于拼插的装配方式进行建设。装配式建筑能减少建筑工地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也能提高建筑效率,并且因为采用标准化流程生产,质量也更高。

外墙板采用“三明治”结构

在位于昌平区的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总部内,记者看到,每一块正在生产的墙体、楼板上面都有一个标签,上面写着工程名称、楼层号、方量、重量、生产单位等信息。此外还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可以识别出这些信息。

生产工地上,灌浆主管张印明正在检查外墙体的保温层。从业13年来,他参与过北京市众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指着一块夹心保温外墙板,张印明介绍,这种外墙板采用“三明治”结构,里面一层20厘米厚的墙体,起到承重等建筑结构功能,中间的一层是保温层,最外面还有一层6厘米厚的保护层,能防止保温层损坏,也能防止起火。

张印明说,这种外墙板既用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中,也用在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中,质量是完全一样的。

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成传介绍,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的装配式建筑建材,全部由燕通公司生产供应,但燕通公司并不是仅为保障性住房生产建材。

“几乎北京市场上知名的房地产企业,例如万科、碧桂园等,都在使用我们生产的装配式建筑建材。”任成传说,供应给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筑材料的规格、质量要求都是相同的,“可以说,保障性住房的质量和知名商品房的质量是一致的。”

大规模建设摊薄了设计等多方面成本

那么,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为什么会低那么多呢?除了一些政策上的倾斜之外,北京市住宅产业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思忠解释说,这是由于保障性住房大规模建设,摊薄了设计等多方面成本所导致。

“比如设计一个别墅区,设计费用,楼板等建筑材料的模具费用,都要压在这一个别墅区上,价格自然就高。”杨思忠说,如果是保障性住房,由于建筑量很大,成本平摊之后就很低。

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所属的保障性住房的户型比较统一,使用的墙体和楼板的规格也就比较简单,成本也就因此降低了。(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