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北京世园会:志愿培训开始 体验服务真谛

2019-03-29 07: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志愿培训开始 体验服务真谛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拉开帷幕,为期162天,届时,将有2万名志愿者参与园区运行和游客服务工作。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自4月25日开始到10月7日世园会结束,团市委将招募23个批次的志愿者参与服务,每周作为一个批次,每批次组织3至4所高校和一个区招募的志愿者进行服务,每个志愿者将连续服务不少于7天。目前,团市委已经完成了对开幕式和4月至5月通用服务工作的志愿者招募,3月底将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并招募6月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城团区委等单位率先对志愿者进行了世园会开幕前的培训。

培训

“老”志愿者言传身教

“这是我2008年服务北京奥运会的照片,这是2009年服务建国六十周年庆典纪念徽章,这是2010年服务上海世博会的T恤和帽子……”志愿者“老前辈”吴建雄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志愿服务老物件,将一段段志愿故事娓娓道来,台下的青年志愿者们听得兴味盎然。3月26日、27日,东城区世园会志愿者培训在商鲲教育集团廊坊分校展开,作为东城团区委副书记兼资深志愿者,吴建雄用言传身教的方式为待上岗的志愿者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在建国六十周年志愿服务队里,有一位年轻的女志愿者,她的身体比较弱,连续几天的辛苦工作,晕倒了,只在家里休息了半天,就回到岗位工作了”,吴建雄说,当志愿者的荣誉感是不能替代的,而且志愿情怀和家国情怀密不可分,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志愿者无私奉献,从不抱怨。在课程中,吴建雄还为青年志愿者们分享了几个实用的小贴士:“上岗前认真参加培训,掌握技能、了解相关知识;其次要明晰志愿者的职责,量力而行,应帮尽帮;第三要锻炼良好体魄,确保在岗状态;最后享受志愿服务,在美丽的世园会绽放志愿者美丽的笑容”。

3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也迎来了首次志愿者培训,上午8:30,身着蓝白相间服装的学生走进学校东区主楼四层报告厅,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培训课上,曾多次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会议、“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大型赛会的志愿工作,现为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观众体验、赛事服务及志愿者业务领域的专家任炜,以《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基础知识》为题进行了校内首场世园会志愿者培训。他告诉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时,除了要面带微笑,还要注重细节,真正了解游客的需求。“微笑、专业、主动、责任、坚持、感动”,他用这6个词总结了对志愿者的要求,而这6个关键词英文首字母合起来就是“spirit”(精神)。

“我志愿成为北京林业大学2019年北京世园会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播撒热情;不计付出,真诚服务;弘扬志愿精神,展现青年风采……”同样在上周末,北京林业大学以视频的形式完成了首次培训。在培训前,志愿者们宣读了志愿者誓词。

招募

选拔有广度也有深度

延庆是2019年世园会的“东道主”,志愿者的招募人数居各单位之首,“园区内外,我们共招募了4000名志愿者”,延庆团区委书记林俊告诉北青报记者,志愿者的组成群体多样,不仅包含属地高校的学生志愿者,还广泛纳入延庆各基层团组织的团员青年和社会组织的社会志愿者。目前,已完成对区内的志愿服务情况摸底的工作,建立了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贯培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等大学生志愿者和墨墨祝福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社会志愿者,及延庆籍在校大学生共4000人的志愿者储备,并建立志愿者数据库。同时在现有4000名世园会储备志愿者当中,经过缜密筛选,挑选出了200余名世园会骨干志愿者和部分骨干志愿服务组织,为会期志愿者站点运营做好相关人才储备。

北京林业大学此次共招募了310名志愿者对世园会进行志愿服务。据该校团委书记辛永全介绍,这批志愿者全部通过英语四级,半数通过英语六级,多名志愿者熟练掌握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言应用。其中,定向从园林学院招募了148名志愿者,占比近半。其他志愿者大部分来自于林学、保护区、环境等相关专业,可用专业知识、专业素养去实现更好的服务。

“专业的人就要做专业的事”,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书记尤泳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世园会首批志愿者来源单位,从2018年12月底,按照团市委、世园局的统一部署,学校正式启动世园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成立了工作组并制定了校院两级招募方案,经严格筛选最终录取了286名优秀的志愿者。世园会正式开幕后的第一周,志愿者将分别于礼宾接待部、园艺小镇、游客票务部、驻地等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此外,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学校对志愿者进行了一对一岗位分配,将园艺学院、植保学院、农学院的志愿者们分配于园艺小镇、植物馆等岗位。文/本报记者  刘婧

志愿日记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生 王一淳:

选修植物学课程 制定“讲解大纲”

去年刚踏入中国农业大学的大门,今年我就有幸遇到了世园会这样的“大场面”。

我学的是植物保护专业,世园会的志愿服务,给了我理论联系实践的机会。这学期刚好选了“植物学”的课程,认识了不少植物种类,我希望能给游客们带来一些基础性的讲解,比如植物的形态构造与环境、气候联系,某些植物奇特的繁衍方式,以及很多植物与动物的关系等,我希望他们来世园会逛一圈不是走马观花,也能有所收获,当然这也是对我知识应用能力的考验。这些天,我在课堂上比平时听得更认真,而且做好每一章节的笔记,回到宿舍后还要再温习一遍,我目前打算给自己拟一个“讲解大纲”,把游客感兴趣的知识点提炼出来,将植物的一些科普知识有详有略地讲给大家听。

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专业学生 赵子祎:

订阅世园公号 进行课外“补习”

我学的是风景园林学专业,所以有幸成为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定向招募”的志愿者,带着这份荣誉,我希望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辜负“定向”这两个字。虽然平时里学习了很多和风景园林相关的知识,但我仍然觉得自己不够“内行”。

在参加学校志愿者培训的同时,我还专门订阅了“北京世园会”公众号,每次推送的内容都认真阅读,希望能更进一步了解世园会。同时,我希望除了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外,也能帮到其他志愿者。我了解到,那些被分到宣传策划组的同学在世园会期间要出一些新闻稿,我觉得我也可以提供一些“风景园林学”的专业视角,助他们一臂之力,让世园会的宣传更出彩。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柴东赢:

志愿培训内容 纳入周末课表

我除了平日里上课,周六日也排满了课程。因为被分到参展服务中心,负责前台接待,我丝毫不敢懈怠,我先是报了4月初学校举办的英语培训班,又报名了学校关于世园会知识培训开展的慕课。在世园会这样备受关注的国际化平台,和外国游客打交道是常有的事,所以这些天,我不仅在“恶补”世园会知识,还要把每个句子“一对一”地用英语翻译出来,不能在接待的时候脑子短路啊!我们学校还专门发了一本《志愿者世园英语实用手册》,小册子不大,我正好拿在身上,吃饭时、等车时等“碎片化”时间都可以看上两眼,为“双语服务”做好充分的准备。

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生 冯昊:

做好本职工作 践行志愿精神

参加了本次世园会志愿者的培训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世园会志愿者与其他普通志愿者的不同之处,也充分意识到了志愿者的价值。

世园会志愿者不仅身上担负着更重的志愿任务,其行为规范性和志愿思想都需要很高的要求。简单来说,并不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更重要的是志愿者团队建设、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方法和程序。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是社会责任与生命意义的融合,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我会尽自己所能,努力完成世园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锻炼和挑战自己的同时服务国家、服务社会。

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梁希实验班学生 柳金昊:

学习正确手势 更好提供服务

能够被选为这样一个国际性会展的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为了更好地展示志愿者的风采,上周我参加了北京市和学校对我们的培训。在培训中,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明白了志愿者工作对个人的成长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性。

通过培训,我学习了如何使用正确的手势方法向游客提供服务,如何接待外国友人以及遇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这些培训课程不仅能够使我更好地服务于世园会,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也大有裨益。

通过此次培训,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深刻领会到“我志愿,我快乐”的真谛。同时,经过这次培训,我对世园会也有了更深的期待,我希望能够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园艺发展。同时我也会做好志愿者,将自己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传递给他人。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学生 李奇科:

肩负志愿使命 主动承担责任

Spirit!每当我想起世园会志愿者岗前培训,脑海中便会浮现出这样一个词汇。在近两个小时妙语连珠的志愿经验传授中,任炜老师将微笑、专业、主动、责任、坚持、感动这6个关键词,通过英文首字母串成这个代表“精神”的单词。这便是作为一个志愿者所应肩负的品质,我们都将带着微笑,以专业的态度主动承担起责任,坚守岗位,最终必将收获志愿带给我们精神的充实与感动。

马克思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而积极参加一展我国风采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便带着一种使命感。这是社会、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一种感知和认同。培训完成后,我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期待着世园会如期而至,我亦将怀着一种使命感,怀着对祖国强盛的激动之情,积极投入世园会的志愿工作中,一展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祖国志愿者之“精气神”,让国内外看到我们的存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