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多元共治化解老城停车难

2019-03-30 05: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多元共治化解老城停车难

如何破解核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东城区探索“共治”模式:由交通部门对停车资源进行规范,施划路侧停车位和居民自治停车位,实行停车收费;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停车自管会,居民停车协商自管;社会单位挤出共享车位增加供给。“共治”模式下,法华寺街、前门东大街1号楼等区域停车难题得到破解。

今年,东城区将出台《东城区停车自治管理指导意见》,以此为依据,实现社区停车自管会全覆盖。届时,老城停车难将得到根本缓解。

体育馆路街道法华寺街紧邻平房区,沿线有14个小区,还有学校、医院等19家单位,约2万人口。此前,该地区居住停车位1936个,实际却停了4000多辆车,部分路段早晚高峰时拥堵严重,让周边居民头疼。

为此,东城区交通委统筹指导,体育馆路街道作为实施主体,东城交通支队配合,开展了法华寺街交通综合治理。

根据道路现状条件,确定了“还路于行”的目标,以打通主路为治理底线,以规范道路及路外公共空间停车秩序为重点,开展区域交通组织的规划设计,在路侧施划了203个停车位,在路外空间规范了86个停车位。在此基础上,由街道办事处梳理统计周边居民的车辆信息、停车需求,按照车主的不同条件,开展停车认证,协调解决居民停车问题。此外,还安装了7套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实现违停实时监管。

经过交通综合治理,如今的法华寺街停车秩序井然。

“为配合今年1月1日起实行路侧停车位电子收费,我们对全区的停车资源进行了梳理和规范。共施划路侧停车位6000个,就是白实线车位,在大密度居住区周边路段,并拿出3500多个用于居民认证停车。胡同里共施划居民自治停车位6900余个,就是白虚线车位。”东城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城区增加投入建设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共安装了840套高点视频设备,覆盖全区85条道路的路侧停车位,组建了150名停车协管员队伍,实现15分钟一巡查,及时劝阻违法停车、纠正停车不入位等现象,道路停车秩序明显改善。今年年内,东城区还将新增100处违法停车智能抓拍探头,提高查违执法效能,并将建成区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强化交通运行监管,完善停车引导和交费流程。

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实施后,车位的空置率很高,达到了收费管理对车位的调控作用。但胡同里的白虚线车位大部分没有实现“停车收费”,供不应求的状况依然严重。

“我们的原则是,先管好已有的车位,如果仍然存在缺口,再去建设。”这位负责人表示。如何管好已有的车位?首先要对已经施划的居民自治车位实行收费管理。如何制定收费标准?现有车位在居民间如何分配?如何实现日常管理?通过居民停车自管会来解决。

去年,王府井周边、西总布胡同等地区试点居民停车自治自管,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实现胡同不停车,环境变美了、道路畅通了、停车有位了。

今年,东城区将以社区为单位,年底前基本实现街巷胡同居民停车自治管理全覆盖,并探索“街道牵头、社区主导、居民参与”的共治共享模式,通过共商共议,实现停车自治。目前,东城区交通委正在起草《东城区停车自治管理指导意见》,将统一各街道、社区停车自治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停车自治方面的专业力量保障以及配套硬件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每个社区将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多元化差异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