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日迎来清明前祭扫高峰 上午28.9万人祭扫

2019-03-30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日迎来清明前祭扫高峰

今明两天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本市222个墓区迎来祭扫高峰。记者从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临时指挥部获悉,截至上午10时,全市222处墓地共接待祭扫群众28.9万人,同比略减。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1.8万人;疏导机动车1950辆,同比增长8.33%。各墓区治安、交通秩序良好,消防未接报火情。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祭扫的市民,有的怀抱鲜花正在等待家人聚齐共同进入公墓祭扫,有的已经完成了祭扫准备离开。“最早的5点多就来了”,值守公墓西门的保安说,每年清明节祭扫高峰期间,都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记者了解到,公墓日常开放时间为早晨7时整,但在祭扫高峰日期间,只要有祭扫市民出现在大门口,保安就会开门。

走进墓区,氛围一下子安静了,伴着悠扬的乐曲声,家庭成员三三两两聚在亲人的墓碑前,打来一桶清水,用毛巾或纸巾擦拭落在墓碑上的灰尘,有的用细毛笔将褪色的碑文描上新色,有的站在碑前,跟故人说说话……

为了给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今晨6时30分,人民公墓的所有工作人员就已经全员到岗,准备就绪,比平常提前了半小时。为了方便市民,人民公墓准备了200辆手推车,方便市民取用。这项服务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点赞”,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西门外将现场购买的大捧鲜花放入车内,“我们年纪都不小了,家人的墓又在最里头,往年得提着一堆东西慢慢儿往里挪,有了这个推车真是方便多了。”两位老人告诉记者。

为了保障墓区的消防安全,人民公墓里随处可见“防火提示”,提醒市民不要携带香和纸钱进入。“目前看,压纸钱的现象比往年少了不少。”在纸钱换鲜花的服务柜台前,很多市民选择将自己带来的纸钱掏出,换一枝菊花。开门后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存放纸钱的柜子里就已经塞了一半。

另外,为了确保墓区的整洁,清洁工和志愿者全天墓区开展清洁和防火巡视。在西侧墓区,清洁工老张已经持续工作3个小时了,整个墓区共有120多个垃圾箱,他负责其中的30多个。张师傅顺着墓区的小路仔细巡视,见到地上有垃圾,就弯腰清理,看到垃圾桶就立刻开盖检查,“随巡随清,这已经是第二轮了。”截至上午10时许,张师傅和同事们在墓区已经清理了20多车垃圾。

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表示,从今天开始到4月7日,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达到500万人,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6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10万人次,民政部门鼓励市民错峰祭扫、文明祭扫。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