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首创"365"工作法解民忧

2019-04-01 14: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麦子店首创“365”工作法解民忧

开栏的话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处于城市工作第一线,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首都街道工作将重点聚焦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上。群众需求在哪里,街道工作就要做到哪里。

本市召开街道工作会议以来,街道工作有了什么新变化?市民的呼声是否及时得到了回应?本报今起开设“民呼我应 民需我办”专栏,探民之所呼所需,访街道所应所办,帮助打通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有市民反映一施工工地存在噪音扰民现象,请城管队进行现场查证。”昨天中午,朝阳区麦子店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将12345热线接转过来的线索,迅速指派给了街道城管办的工作人员。据悉,为了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麦子店街道从今年1月开始首创“365”工作法,专门建立了“12345”热线专项工作组,并开通街道层面的政民热线,同时指定街道相关部门与社区设立“12345”热线负责人,制定了工作流程图和任务分工表,有效落实“闻风而动,接诉即办”。据统计,自热线开通以来,共接案234件,解决率达82%以上。

■响应率“三快”

占道停车 三天整改

“365”工作法中的“3”即“三快”,通过全程把握时效关键点,做到快速接件、快速办理、快速回复,提升接诉即办的响应率。

3月20日,居民通过热线反映,朝阳区亮马桥东街存在违规停车及乱收停车费的现象。亮马桥东街还存在违法收费人员指引车辆利用停车位和非机动车道横向停车,导致亮马桥东街非常拥堵。麦子店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城管执法队、东外交通大队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迅速召开协调会,并对亮马桥东街违规停车现场进行实地检查。   

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举报线索后,我们在现场调查时确实发现存在冒牌停车收费员,而且路东侧有26个车位,横着占道停放后收费就能翻倍。碰到占道停车,道路后方正常行驶的车辆只能被迫堵在路上,有时候还需要倒车让路,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和居民出行。”

街道以最快速度制定了工作方案。3月21日,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在亮马桥东街的停放车辆上放置了告知书,告知车主尽快将车辆移走。同时城管执法队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对冒牌收费员的证件予以没收,对非法收费行为进行打击。3月24日,平安建设办公室在亮马桥东街道路通过加装隔离护栏,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缓解车辆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的问题,确保行车安全及便利,并通过在路口加装隔离桩的方式,防止车辆违规停车。

街道还制定了防止问题反弹的方案,安排执法人员加强对亮马桥东街的监督巡视,加大对路口交通的疏导及对违规车辆停车的处罚,并引导有停车需求的车辆去正规停车场停车,确保整治效果。

■解决率“六准”

装修噪音 协调解决

麦子店街道工委书记吴冰告诉记者,“365”工作法中的“6”指的是“六准”,即诉求分类精准、派单流转精准、责任落实精准、问题施策精准、跟进监督精准、双向反馈精准,希望通过精准和人性化的问题解决方式,提升接诉即办的解决率。    

街道综合指挥中心曾经接到家住远洋新干线的市民杨先生的热线电话,反映自家楼下底商装修声音太大,家里刚出生的小孩受不了。综合指挥中心立刻联系了杨先生所在的社区居委会,社区“12345”热线负责人以最快速度联系了小区物业,并由物业工作人员和装修方协商。装修方和杨先生沟通了孩子的作息时间,承诺在孩子睡觉时一定不会有大的机械声音。在回访中,杨先生为街道的调解沟通点赞,“通过街道、社区和物业在中间的协调,这件事的解决效果让人很满意。”

■保障“五到位”

办了实事 还要回访

精准派单、专人负责、流程明确、及时反馈,一套完整的体系是热线案件快速解决的有力保障。吴冰告诉记者,“365”工作法中的“5”就是为了提升满意率,做到“五到位”,即回访到位、研判到位、引导到位、融合到位和总结到位。“居民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心头事,‘365’是一个机制,也是一种责任,更是365天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为居民解难题的坚定态度和服务承诺。”吴冰告诉记者,街道每个人都将努力使每一个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