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八旬老人祭奠“河北第一烈士”

2019-04-02 14: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八旬老人祭奠“河北第一烈士”

今天(2日),81岁的张纯璐老人,在十余名家人的陪同下,又一次来到苍松环抱的云蒙山抗日斗争纪念碑下,祭奠哥哥——“河北第一烈士”张纯儒。

张纯璐老人家住密云金叵罗村。他回忆,很早的时候,叔叔张朴曾就参加了白乙化的八路军十团。1941年,受中共丰滦密联合县委副书记马力的影响,正在牛栏山中学读书的哥哥张纯儒也弃笔从戎,到十团当了一名通讯员。

1942年,张朴曾和张纯儒叔侄与30余名战友,在云蒙山深处臭水坑村遭到日伪军突袭,被包围在东沟北角,进退无路。经过殊死搏斗后,30名干部战士全部壮烈牺牲。那一年,张纯儒年仅18岁。1955年,中央人民政府向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颁发光荣纪念证,张纯儒的光荣纪念证是第零零零壹号,他成了“河北第一烈士”。

当年,亲人牺牲的消息,虽然辗转传回了家里,但无从获知烈士尸骨的下落。从那一刻起,寻找两位亲人的牺牲地,成了张纯璐全家人的使命,这一找就是60余年。2006年清明,张纯璐全家在白乙化烈士纪念碑,遇到了密云区党史办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帮助下,查到张朴曾、张纯儒叔侄牺牲的“臭水坑”位于西田各庄镇,那里已立有“云蒙山抗日斗争纪念碑”。

亲人为国捐躯时还是孩童的张纯璐,如今已白发苍苍。老人抚摸着纪念碑,眼含热泪:“我们不能忘了那些为今天幸福生活而牺牲的烈士们。”

通讯员 何东翔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何东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