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水系将“喝下”21个昆明湖

2019-04-03 01: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世园会水系将“喝下”21个昆明湖

4月1日上午10时,位于延庆的白河堡水库开闸放水,清水奔腾着穿越白河隧洞,分别经官厅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一路将流淌20余公里注入妫水河。其中,长达8公里干枯10余年的河道将重新恢复生态水景。据悉,补水将长达7个月,共计划补水4200万立方米,相当于将21个昆明湖补入妫水河,以保障世园会期间的园区生态景观需求。

妫水河是永定河支流,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水源河道。受妫川盆地地形影响,妫水河流域的多年平均降水量一直比全市偏低。降水减少和妫水河沿线生产、生活用水量增加,使妫水河水量锐减。

即将举办的世园会园区就横跨妫水河两岸,规划面积960公顷,其中核心展区位于妫水河南岸,这使得妫水河园区段成为世园会园区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展会期间该区域水量、水质满足生态景观需求,防控水华事件发生,市水务部门专门制定了《2019年延庆世园会区域水环境用水调度保障方案》。

方案显示,此次补水时间为4月1日至10月31日,通过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向妫水河补水4200万立方米,相当于注入21个昆明湖。其中,4月1日至4月30日,通过补水渠和白河南干渠补水4立方米/秒左右;5月1日至10月31日,通过白河南干渠补水1.5-2立方米/秒左右。

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表示,2018年,市水务部门已经实施了白河堡水库恢复向妫水河生态补水试验调度工作,补水量0.29亿方,妫水河上游恢复生态基流,下游世园会园区段得到优质清水补充。与此前相比,谷家营断面水质明显提升,主要指标优于地表四类。今年白河堡水库更加加大了向妫水河的补水力度,往妫水河的补水量占其全年补水量的一半左右。

补水之后,如何保障妫水河水质?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妫水河延庆城区段仍存在6处排水口,其中4个为污水处理厂排水口,一个为生活污水经湿地处理排水口,一个为生活直排口。妫水河园区段的主要补给源是妫水河上游来水和夏都缙阳污水处理厂出水。为确保世园会期间妫水河水质安全,延庆将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做好生活污水直排的截流和收集处理工作,同时加大妫水河两岸环境整治力度。

同时,王俊文透露,今年生态补水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永定河。官厅水库今年将向下游放水1.5亿立方米,其中通过三家店拦河闸向永定河补水0.5亿立方米。让永定河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