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九旬抗战老兵网上祭英烈

2019-04-03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九旬抗战老兵网上祭英烈

“我亲爱的战友们,我想念你们!我来看你们来了……”当93岁的抗战老兵韩顺通在键盘上敲下这一行字的时候,他刚擦干的泪水再一次浸满了眼眶。4月2日,韩顺通来到顺义区胜利街道党群活动基地红色小院,参加“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网上祭英烈活动。

韩顺通是1942年参加革命的抗战老兵。在现场他回忆起16岁参军,正是抗战最艰难时候。“日军在冀中平原实行‘三光政策’,我家房子被他们烧光了。我下决心要报仇,正好游击队经过我们村,就跟着他们走了。”

在枪林弹雨的岁月里,韩顺通在战场上没少受过伤。1946年内战爆发,他随部队前往大同作战。“那时我已经是班长了,有一把好枪‘大鼻子捷克’。但我在战斗中被震聋了。”韩顺通说,当时组织要求,如果有人受伤就得把武器交出来。“我舍不得,但耳朵听不见就没法指挥,只能看别人往哪儿冲,我就跟着往哪儿冲,就这样一年多耳朵才恢复。那时候,有一把好枪比什么都高兴。”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韩顺通立下了不少战功。虽说经历过一次次战争和受伤,但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韩顺通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在战场上,无数个革命战士倒下了。每次在战场上目睹身边的战友倒下,韩顺通都悲痛无比。那种刻骨铭心的痛,他至今无法忘怀。每年清明节,韩顺通都到烈士陵园祭奠故去的战友。

今年清明节前夕,胜利街道工作人员主动联系到韩顺通,请他来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缅怀先烈。在红色小院里,韩顺通和其他5名退伍老兵以及50名辖区党员群众先观看了《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视频短片,随后在志愿者的辅助下进入网上祭奠厅,通过献花、行礼、留言等形式,抒发对祖国人民的热爱之情,对战友亲人的怀念之情。

“参与网络祭奠,我还是第一次。”韩顺通说,这种形式庄重、肃穆、信息全、速度快,还能保护环境,特别适合老年人,以后他每年都会用这样的形式祭奠战友们。

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关冰说,红色小院“网上祭英烈”活动将从即日起至4月7日举办,以后每年清明节都将举办这项活动。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褚英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