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入汛前补水1.6亿立方米 永定河山峡段40年来首次不断流

2019-04-04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永定河山峡段40年来首次不断流

4月3日,门头沟永定河龙泉湾畔,水声隆隆。从山间奔涌而来的湍急水流,跌落一级级水坝,汇入通往下游城区的宽阔河道。

一年一度的永定河生态补水工程于3月13日启动,到4月2日,上游官厅水库已向永定河输水3100万立方米,6月1日前将累计输水1.6亿立方米。这次大规模生态补水,滋润了干涸已久的河道,门头沟区域内102公里永定河山峡段,近40年来首次实现全线通水。

补水首次全部直灌河道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全长747公里,自门头沟入境流经北京市170余公里,其中门头沟段102公里。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连年干旱、污水直排等原因,永定河水量减少,甚至一度断流、污染。从2003年开始,水务部门协调,每年定期由上游的洋河和桑干河,向下游的永定河北京段补水。

“虽然年年补水,但今年的水量是最大的。”门头沟区水务局常务副局长杨雪飞介绍,上游加大了补水力度,另外拦截在河道上的3座水电站今年也全部停用。分别是官厅水库发电站、珠窝水库下马岭发电站、落坡岭水库的下苇店发电站。过去上游给永定河河道补水,大量来水都通过地下管涵引到了发电站用于水力发电。今年,伴随3座水电站停用,所有上游补水全部灌入河道。过去因为水力发电,永定河王平段至下苇店段断流近40年,今年首次迎来奔涌的河水。

打捞杂物保证水质清洁

军庄镇龙泉湾,是门头沟永定河山峡段和平原段之间的过渡河段,是永定河的“出山口”。经过20多天的生态补水,120多米宽的河道,水面持续上涨,轰隆隆的水声在百米之外就能听到。四周青山和湖岸边的曼妙杨柳,倒映水中,美不胜收。

因为多年断流,永定河有50多公里干涸河道积累了枯枝落叶等大量杂物。这次补水,门头沟水务部门专门组织了水面清洁队伍,对河道进行及时的清理,20多天来已经累计打捞水面漂浮物100吨。同时,沿途各镇安排巡查队伍,对河道进行全天候巡视,及时制止乱扔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

“这次生态补水,受益最大的就是门头沟区,一定要尽全力保护好这河水。”门头沟区水务局局长韩瑞昌表示。因为这次补水,就连门头沟城区里的门城湖,也从过去的静态景观河面变成了流动的活水。

门城湖位于门头沟永定河的平原段。过去因为长年缺水再加上滥采沙石,变成了废弃大沙坑,2011年经过整治改造成了景观湖。其水源主要是再生水、矿井水和部分上游补水。因为水量小,过去水面仅仅能够维持。这次补水,门城湖蓄水量从三四十万立方米增加到了上百万立方米,从橡胶坝倾泻而出的河水,一路奔流,现在已经抵达下游的丰台区。

百公里河道全线通水

截至目前,门头沟100多公里永定河河道已经实现全线通水。这次生态补水持续到2019年6月1日汛期前,累计输水量在1.6亿立方米。下半年,还将进行数次小规模补水,门头沟永定河河道今年将首次实现不断流。

为把永定河建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近年来门头沟区加大了永定河水环境的系统治理,一是通过源头控制,实现清水出沟,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50条,治理面积930平方公里;二是加大点源污染治理,到今年年底要新建和提升改造镇村污水处理站130多座,铺设和改造管网300多公里。

另外,通过生态治理工程生态修复永定河近50公里,实现蓄水水面220万平方米,绿化美化270万平方米;并形成河湖景观的长效管护机制。截至目前,永定河门头沟段初步形成了“一湖、一湾、多湿地”的百里绿色生态廊道景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张昕 赵盈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