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节追忆民警肖俊京 战友:“用他带我的方式带我的徒弟”

2019-04-04 07: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用他带我的方式带我的徒弟”

4月3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丰台公安分局组织肖俊京同志生前徒弟、战友、分局“从警引路人”20对师徒民警及经侦大队民警,在肖俊京同志生前工作过的经侦大队举行追思活动 。

2018年11月1日,丰台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肖俊京同志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抓捕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过程中,突发疾病,后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4岁。

为深入学习肖俊京同志先进事迹,弘扬践行首都公安忠诚、法治、英雄、担当、创新、奉献“六种精神”,北京市公安局还专门举行“初心如磐 躬身前行”——“时代先锋”肖俊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巡回宣讲活动,深入公安一线开展学习宣传。

肖俊京牺牲5个月来,他生前所在的丰台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将失去战友的悲痛转化为工作动力,第一时间将肖俊京牺牲前所办案件的2名涉案嫌疑人抓获,追赃挽损300余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分局经侦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追赃挽损18.5亿余元。

战友追思

他是特别能“扎”进去的民警

因长年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肖俊京积劳成疾,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属于四级残疾,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保守治疗,还不能久坐久立,他常年饱受病痛折磨。

在追思会活动中,全体人员首先向肖俊京同志默哀。分局经侦大队政委梁景成表示,肖俊京早两年病情加重,为了让背挺直,他特意买了一个背背佳,从冬天背到夏天,捂得后背直起痱子。后来,肖俊京靠一根“麻梨疙瘩”木棍,驱赶着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病痛。

于杰青年突击队队长于杰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我刚来的时候,肖师父带我们去安徽做一个电信诈骗案,一去就是30多天。”在于杰的印象里,肖俊京是一个特别能“扎”进去的民警,在那起案件中,电脑没有硬盘,嫌疑人又都是穿套头衫、戴棒球帽,侦破难度较大。正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肖俊京一头扎进案子里,从一点一滴的线索中,逐渐描绘出嫌疑人的轨迹。

据了解,北京市公安局一直以来都建立有“传帮带”机制,如今更是开展了“从警引路人”工作,使广大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入警即拜师、上岗即培训、全程有引路”。

肖俊京生前战友、徒弟、丰台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李茂林对肖俊京进行了追思发言,“刚到公安局时,肖哥给了我两本书,刑法、刑诉法;给了我两本卷,都是同一个案子的,说晚上回来问我情况。那时候我刚参加工作,从来都没见过这么厚的卷,有300多页。肖哥就拿着卷,从案件的情况、性质、办案方法、执法的法律基础、怎么构罪、怎么侦查、怎么取证、怎么作文书、怎么做笔录等方面,教了我一整套的方法。”

在李茂林的心里,没有肖俊京的严厉要求,便没有如今的自己。“现在,我自己也带徒弟了,我会传承我师父的精神,用他带我的方式方法去带我的徒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叶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