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明祭扫 汇文学子缅怀英雄校友

2019-04-05 04:2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清明祭扫 汇文学子缅怀英雄校友

清明节前夕,北京汇文中学开展缅怀英雄校友的祭扫活动,一朵朵白色和黄色的菊花盛开在校园内的五四火炬纪念碑前。

作为一所有着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汇文曾经涌现出彭雪枫、张克侠、谢戡等英雄人物。60多年来,学校坚持开展以英雄人物和杰出校友命名的“英雄班”活动。学校党总支书记陈东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强化学生们的爱国精神,让他们更有责任和担当意识。新京报记者冯倓秋

和平年代更需英雄精神引领

对于汇文中学初二年级谢戡英雄班的学生来说,今年3月18日是难忘的一天。当日,全班同学在“为国死义唐谢君纪念之碑”前集会默哀,缅怀在1926年反对“八国通牒”爱国游行中牺牲的校友唐耀昆、谢戡。汇文中学校长助理洪京表示,如今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生活幸福,这正是“昨日殒身之人所祈求的明天”。

这句话一直回荡在谢戡英雄班学生崔可培心中,他想象当年革命先辈们所经历的波折和苦难:“现在的和平时代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后来人更要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量子通信卫星领军人物潘建伟作为自己的榜样,梦想着将来也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学家。

活动当日庄严肃穆的气氛也让谢戡英雄班学生羊瑞记忆犹新:“站在纪念碑前,感觉它比平时更加高大。”谈起英雄校友的事迹,羊瑞的话语中充满敬意:“谢戡牺牲时只有14岁,和我一样在上初中。”在他看来,和平年代更需要这种英雄精神的引领,只不过英雄的定义可能不仅限于牺牲,还有居安思危,努力学习,帮助他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学校党总支书记陈东介绍,除了缅怀英雄,学校还会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成人仪式、“五四”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以歌唱祖国为主题的金帆合唱专场演出等。“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强化学生们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建立起更强的责任担当意识。”

据介绍,汇文中学始建于1871年,至今已有148年历史。1926年11月,学校就成立了党支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彭雪枫担任负责人。随后,抗日会、共青团、社会科学联盟、抗日南下宣传团等一大批爱国革命组织在汇文相继建立。

六十四年坚持“英雄班”传统

作为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汇文曾经涌现出彭雪枫、张克侠等英雄人物。六十四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开展以英雄人物和杰出校友命名的“英雄班”活动。

初二年级谢戡英雄班的学生仍然记得从初三学姐手中接过英雄班旗帜的激动心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主动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维护这份荣誉。崔可培表示,作为英雄班的一员,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言行举止,都要力争做到优秀。被正式命名之前,谢戡英雄班经历了一年的考察期。在学生们眼中,这是一件严肃而光荣的事,是一种传承。

1954年,受学校团委和学生会的邀请,“中国的保尔”吴运铎来到汇文给全校师生作了《把一切献给党》的报告。受其精神感染,学生们主动向老师提出了创建英雄班的要求,希望把自己的班集体建设成为富有革命精神的先进班集体。

现在,汇文中学共有“刘文华”、“张学思”、“张克侠”、“唐耀昆”等九个英雄班。

今年清明,彭雪枫英雄班和于子三英雄班分别在学校彭雪枫雕像、五四火炬纪念碑前开展祭扫活动,用鲜花寄托哀思,缅怀英雄校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