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希望,从这里传递出去

2019-04-05 05: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希望,从这里传递出去

开栏的话:

清明追思,不忘先烈。

当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他们为救亡图强、人民幸福,奔走呼号,流血牺牲。

如今,校园菁菁,依然留存着他们读书的印记,奋斗的身影,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为民族复兴,刻苦努力。

今天起,我们开设专栏,深入北京的校园,寻访红色的印记,追思先烈的青春,讲述《薪火相传》的故事。

1949年1月的一天,黎明前的北平,一群中学生从东城区细管胡同的北京第五中学出发,将落款为“五中庆祝北平和平解放大会筹委会”的通知单,辗转送到400多人手里。这份用废弃试卷背面印制的简易“请柬”,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北平和平解放的消息,使很多年轻人对新社会、新思想萌发向往。

这已不是五中学生第一次传递红色的希望。

五中老校友吴定生回忆,1947年,高中生王熙忠曾在宿舍里安了一台收音机,收听解放区的广播。电台声音非常微弱,大家把耳朵贴到喇叭上听。高中生佟继刚,姐姐是地下党领导的民联盟员,他也参加了党领导的进步学生歌咏队和读书会。初中生吴定生在姐姐的带领下去清华过暑假,第一次接触到了民主生活活动……他们把听到的好消息、新思想,悄悄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们。

就这样,进步的力量在五中慢慢集聚,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青年联盟在校园里成立。《大众哲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李家庄的变迁》、《被开恳的处女地》等中国和苏联的进步书籍,在学生间传看,还有的同学参加了进步募捐活动……校园里响起令人振奋的进步歌声,“团结就是力量”深入人心。

五中民联盟员们是传播希望的义务“邮递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告北平市人民书》《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项和平条件》《将革命进行到底》……五中学子将这一条条消息,印刷好,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各个居民院落的门缝中、家门前,街道,居民常来常往的公共区域,甚至警察局的木板墙上,都能看到学生们印制的传单。

五中全体师生参加了欢迎解放军入城式。五中的队伍排列在东交民巷附近,师生们高举着各种欢迎标语,喊着口号,唱着解放前就学会的歌曲和新学会的《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有的同学还用粉笔在自己背上写上“解放”两个大字,大家用能想得出来的各种方式热烈欢迎自己的队伍。 

悠悠七十年,红色的传统,在一代代青年人中传承。

去年,五中高一学生焦若洋倡议学校成立国旗护卫队。他说:“有些人误解我们这一辈人对祖国、对家乡的感情不够,其实只是我们的表达方式不同。我在初中当过升旗手,擎着国旗,踢着正步,走过操场,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这是其他时刻都体会不到的,我迫切希望与更多同龄人分享这种感受。”

学校很快批准,并任命焦若洋为国旗护卫队第一任队长。随后,二三十名高一和高二学生参加护卫队,他们利用课间操,练动作,走队列……

自此,每逢周一9时05分,“出旗,齐步走”的口令会准时响起。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卫着国旗,走向升旗台。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同学们的眼中,闪烁着自豪。

有时天气恶劣,训练辛苦,有的队员想退出。德育主任陈颖召集焦若洋和队员们,“你们成立国旗护卫队,最希望实现的目标是什么?” 

大家沉默了一会儿,开始讨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每一次升旗,都是向祖国致敬。我们的队伍是希望让更多同学明白这个道理,一起并肩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一起努力成为祖国的骄傲。”

越来越多的师生理解了焦若洋他们的执着,自愿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中。

新学期,每次周一升旗仪式后,都会有同学自愿走上台,为祖国点赞,高二学生张欣然说:“祖国曾经饱受战火与奴役,我们深知和平的可贵。作为新青年,唯有努力奋进,将助力国家发展作为己任,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接过接力棒,继续守护我们的中国。”高二学生霍凯说:“我玩了一款游戏,人物衣着、武功招式,处处透着中国风,我相信,未来,中国创造不仅在游戏领域,还能在更多领域给我们带来惊喜”……

希望,就在这一个个点赞、一句句励志中,越飞越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