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拟增种圆柏 市民担忧“易过敏”

2019-04-06 01:5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拟增种圆柏 市民担忧“易过敏”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近日发布关于确定《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的公告。公告明确,从2019年3月起,新增荚蒾属、刺柏属(含圆柏属)、青檀、太平花等8种植物为北京市主要林木。公告发出后,引起不少花粉过敏患者的关注。一名市民在社交平台发文称,目前柏树正值花粉期,很多人都对柏树花粉过敏,造成身体不适。也有医学专家指出,3月协和医院的花粉过敏患者中,6成是柏树花粉引发的,她呼吁相关部门不要密集种植该树种。

对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公告是给各区提供参考,实际种植还需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对于市民提到的圆柏易导致过敏这一情况,园林绿化局会予以重视和考量,也会建议各单位在绿化种植中考虑市民诉求。

调查

绿化树种增圆柏有市民发声“抗议”

上月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的关于确定《北京市主要林木目录》的公告引起关注。公告中明确新增的8种植物中,刺柏属(含圆柏属)一类让不少市民发声“抗议”。

一名市民在社交平台反映,当下圆柏是花粉期,不少花粉过敏者深受其害。“圆柏花粉是过敏源,一到春天患者眼睛红肿巨痒,鼻子堵塞,口罩防护罩不离身。”市民罗先生也表示,这种树在北方好存活,种得多,在京十几年,因为圆柏花粉过敏,一到春夏就犯鼻炎,春天踏青都不敢去,不然都喘不上气来。看到公告中有圆柏,罗先生表示“急得差点摔杯子”。

除了市民的担忧,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知名专家尹佳医生在《中华临床免疫和变态反应杂志》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在3月底的一次门诊看病中,15人里有60%是圆柏花粉过敏患者,患者表现出“每逢三月至四月眼睛奇痒,喷嚏流清涕,咳嗽,影响学习和睡眠”的临床症状。“柏树生长到一定年限后开花,花粉量很大。圆柏是目前北京地区三至四月上旬造成过敏性鼻炎和结膜炎最主要的原因。”

据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告中明确新增的8种植物,是绿化部门用了一年时间从71种林木中经过四轮筛选确定的,将新增为北京市主要林木。这8类树木近些年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玉渊潭公园、紫竹院公园、海淀公园等都有种植,除了具有好成活、易管理、观赏性强等共同特点外,每种植物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

从今年起,这8种新增主力绿化植物,将广泛应用到绿化造林工程中去。

专家

建议替代或减少圆柏种植

近几年每到3月份,尹佳医生就会在微博中科普与圆柏过敏有关的知识,2015年3月19日她称,“最近北京鼻炎和结膜炎患者大增,主要原因是柏树此时开花了,柏树分雌树和雄树,雄树的花期是3月中旬至4月中旬。柏树花粉可诱发过敏人群出现鼻眼耳痒,喷嚏、流清涕、咳嗽等症状。”

早在2009年,《中国公共卫生》杂志就发表了一篇名为《北京市气传柏树花粉浓度检测分析》的文章,其中提到,柏树花粉是我国春季气传花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起北京市春季花粉中的主要致敏花粉之一。通过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对城市花粉检测、患者跟踪随访等方式得出结论,花粉浓度与患者症状之间存在正相关。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也是一名严重的圆柏花粉过敏者。他向新京报记者描述,其单位院子里植物多,他有了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后逐渐严重呼吸困难,眼睛酸涩痛痒。2015年,他病情加重,查出了哮喘,医生说和过敏有关。查过敏源后才确定祸首是办公室外一院子圆柏。

李迪华认为,植树绿化是为了提高居住体验和生活环境,既然对圆柏过敏的人群数量不少,就应该将此树种逐渐移出绿化林木目录,选择其他树种替代圆柏。除了圆柏,类似丁香、栾树、千头椿、珍珠梅这样花粉量大,容易引起过敏的植物都应减少。尹佳医生也在其微博呼吁不要密集种植圆柏。

在新增林木的公告发出后,类似的过敏患者开始在各个社交平台上表达不同意见。对此,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新闻科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已公布的目录是综合考虑了物种多样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给各区提供参考的。实际种植的数目和分布,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对于圆柏容易导致过敏这一情况,上述负责人称绿化局会予以重视和考量,也会建议各单位在绿化种植中考虑市民诉求。

应对

提前防护及时就医

罗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能够治疗圆柏花粉过敏的手段不多,只能按照过敏性鼻炎来用一些抗过敏药,但这些药多含有激素,尽量少用。“而圆柏又是一种太常见的树,想躲也躲不开,所以每年到了这个月份,只能强忍,硬扛。”

李迪华也表示,自己确诊后,治疗效果也不好。每年春天夜里睡觉前都得喷药,不然喘不上气。很多病友戴口罩、眼罩将自己和圆柏花粉隔离。

对此,耳鼻喉科医生建议,如果外出发现对某些植物花粉敏感,首先要做好防护,佩戴口罩、头巾是一种相对有效的方法。此外,减少在致敏植物附近长期逗留或直接接触,刮风天更要尽量减少外出,因为致敏花粉物质主要通过风传播,刮风天植物花粉囊更容易破裂使空气中花粉浓度增加。外出后,过敏患者应及时清理口鼻眼及皮肤,避免花粉长久停留在身体。如果耳鼻喉甚至呼吸道感觉异常不适,一定要就医诊断及时治疗。确诊因过敏导致了哮喘等疾病,更要随身携带可以缓解症状的药物。

小资料

圆柏常绿乔木。有鳞形叶小枝。球果近圆形,直径6-8毫米,有白粉,熟时褐色,内有1-4(多为2-3)粒种子。

圆柏喜光,较耐阴,喜温凉、温暖气候及湿润土壤。耐寒、耐热,对土壤要求不严。耐修剪,易整形。寿命极长。圆柏幼龄树树冠整齐呈圆锥形,树形优美,大树干枝扭曲,姿态奇古,可以独树成景,是中国传统的园林树种。

链接

种植方喷灌冲洗防治花粉

作为一种常见的绿化植物种类,事实上,北京不少高校和公园、景点,都种植着大量圆柏。近年来,也有不少种植方意识到圆柏致敏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防治措施。

李迪华介绍,自己所在的北京大学每年春季都会进行大规模的喷水加湿,减少花粉的传播。上周,清华大学后勤部发布消息称,校园内生长着大量的柏树,数量达11000多棵。如何控制巨大数量柏树花粉的飘散成为园林科春季防花粉过敏工作的重点。学校采取冲洗除尘降花粉、安装特殊喷灌系统、叶面冲洗等方式来降低花粉飘散。

消息还称,此次花粉过敏防治工作预计从3月15日持续至4月20日,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有效缓解师生花粉过敏的问题。

天坛公园在2015年也曾就此类情况发布消息称,公园内多柏树,花粉集中扩散持续1-2周,被风吹起后在空中扬起淡黄色烟尘,建议市民游园时戴上口罩,不要揉眼睛、鼻子,回家后尽快洗脸、洗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