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次出台年度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要点 清洁生产聚焦六大领域

2019-04-06 07: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清洁生产今年聚焦六大领域

2019年北京市清洁生产促进工作的“小目标”来了。日前,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2019年清洁生产促进工作要点,这也是本市首次出台年度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文件。

将安排1400万元引导资金

早在2013年,本市就颁布实施清洁生产管理办法,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机制。清洁生产的效果正在初步显现。6年来,本市共有632家单位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共采取14375项清洁生产措施,可实现年节能13万吨标准煤。与此同时每年节水1191万吨,减排氮氧化物3500吨,减排挥发性有机化合物7115吨。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清洁生产持续推进,需要更精细、更完善的制度来规范这项工作。今年首次出台的年度工作要点提出了很多细致的目标。如今年将引导更多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试点将重点水耗单位、重点物耗单位纳入审核范围,完成60家以上单位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将安排引导资金1400万元左右,带动社会投资3000万左右,实施一批清洁生产重大项目。

清洁生产可带来多少节能减排的综合效益?工作要点明确,今年将在清洁生产深入推进多年的基础上继续挖掘潜力。

清洁生产首试京津冀协同

据透露,今年本市清洁生产将更加聚焦六大领域。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将加大在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化学需氧量等水污染物重点排放行业,电商物流等固体废弃物产生量较大行业的清洁生产推行力度。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该领域将组织推进20家左右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在高精尖产业绿色发展方面,将选择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领域部分单位推进清洁生产,组织推进10家左右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在生活服务业提升品质方面,将以住宿餐饮、商业零售、交通运输、汽车维修等行业作为重点领域,推进25家左右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在城市运行保障服务行业,将指导推进水、电、气、热等行业5家左右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今年将试点推进1家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鼓励农业企业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力度。

助力京津冀清洁生产协同方面,工作要点提出了创新性做法,要以总部在北京、生产工厂(非独立法人)在津冀地区的制造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对象,探索建立京津冀清洁生产伙伴关系,在这方面将推进1家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扩大清洁生产政策受益面

目前,本市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对一、二、三产业清洁生产的全覆盖。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本市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深入推进,进一步完善清洁生产促进机制,支持更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发展被提上议程。

今年,清洁生产项目申报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将探索项目建设补助资金和以奖代补相结合的清洁生产中高费项目补助方式,进一步扩大该类项目支持范围,扩大清洁生产的政策受益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