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巷管家黄姐的坚持

2019-04-08 05: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黄姐的坚持

长394米,宽4米,“L”形,无名。这是小巷管家黄金芳的辖区。

无名小巷在大屯街道慧忠里第一社区东门外,居民进进出出都走这条路。

最早,路两边停的都是车,小商小贩沿街摆摊儿,本就不宽的路,堵个严实,“俩人走对脸儿都错不开身儿。”黄金芳边说,边比划着。当时,已是社区志愿者的她,就开始琢磨怎么能让小巷通畅起来。

去年6月初,黄金芳从电视上看到“西城区小巷管家”的新闻,她上了心,“朝阳什么时候也设立‘小巷管家’,我一准儿参加,就管小区门口这条街。”

当月月底,黄金芳就在志愿北京网站上看到了朝阳区招募“小巷管家”的通知,她赶紧申请“认领”家门口的小巷。去年7月,正式上岗。

一上岗,就碰到了“硬骨头”。

小巷东南口,有个早点摊,不仅地上油迹斑斑,后墙也被烟火熏得黢黑,而且灶炉旁还有两个大煤气罐,“炸油饼的火那么大,这要是点着了多危险!”黄金芳看得胆战心惊。

一天早上,趁买早点的人不多了,黄金芳细声细语和老板商量,“大兄弟,你看你这摊子旁边,地上都是油,这破坏环境,再说你这俩煤气罐危险呐,明天别来了吧?”老板抬头瞟了眼黄金芳,又低头忙活,随口问道,“您是干什么的?”“我是这条路的小巷管家。”黄金芳说着,指了指帽子上的logo。“哦,行,明天不来了!”老板说。黄金芳挺高兴,连连道谢,“多谢你体谅配合呀!”

可第二天一早,早点摊准时出摊。

“昨天咱们不都说好了吗,你咋今天又出摊了?”黄金芳问,“我就再卖一天,明天肯定不来了!”摊主眼皮都没抬。“行,那说好了最后一天!”黄金芳压住火气,叮嘱着。

第三天,早点摊还在,黄金芳又过来劝,摊主直接火了,“你有什么权力啊,你管得着吗!”“我是社区居民,也是小巷管家,你破坏了大家伙儿的环境,我就能管!”黄金芳也有些上火。见摊主没有要走的意思,黄金芳只好给社区和街道打电话,请来城管队员,摊主这才离开。

第四天,早点摊又来了。这次摊主一言不发,你说你的,我卖我的。

一连10来天,黄金芳和早点摊铆上劲了,接连苦劝,再加上城管检查,早点摊终于被劝走了。

黄金芳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居民埋怨上了——

“你把早点摊儿轰走了,我们多不方便!”

“管得真够宽的,这早上吃个饭得多走10来分钟!”

“你说,你算干嘛地的呀!”

……

黄金芳很委屈,但她没“撂挑子”,耐心地和居民解释,“是,大家早上吃早点得多走几步,可咱们家门口环境好了,也安全了”“您看别的小巷都干干净净,不能就咱们这儿掉链子啊”……

劝走早点摊只是个开始,黄金芳又开始调查小巷停车情况,她发现大多数车辆都是附近单位的,她请街道出面协调,让周边单位规范管理员工车辆,又在道路一侧装上了隔离墩……

安装垃圾箱、铲除小广告……每天,黄金芳都在小巷中忙碌着。

如今,无名小巷,彻底变了样——路宽了,敞亮了,变美了,居民高兴了,“多亏了黄姐坚持,要不然咱哪有这好环境!”“这住着多痛快,咱可得保护好”……黄金芳听着,开心地笑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