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世园会北京园:用四合院和胡同还原北京老百姓的园艺生活

2019-04-10 06: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四合院”将亮相北京园

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月底拉开帷幕。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探访世园会园区时发现,以“我家的院儿”为主题的北京园即将完成建设布展,世园会期间北京园将用四合院和胡同为八方来客还原北京老百姓的园艺生活。

北京室外展园占地5350平方米,是整个中华园艺展示区里面最大的一个院落,位于中华园艺展示轴的最北端,与中国馆遥相对望。不同于往届世园会以皇家园林风格为主的做法,2019北京世园会北京室外展园把表现目标锁定在北京的百姓之家,将“四合院”作为北京园的核心景观,充分体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让全世界从一个“小院落”看到一个“大北京”。

园区入口参照“北京老城”独有的街巷建筑形态,牌楼、胡同让参观者瞬间可以感知到浓浓的老北京气息。牌楼两侧分布着从北京民居中抽取出来的一片片山墙,沿山墙步入“槐树胡同”,脚下青砖墁地,头顶国槐繁茂,偶有杏树两棵,枝头杏花白里透红。

四合院采用北京典型的 “三进四合院”中的“内院”格局。周边花园围绕,以属于“老百姓”的“城中第一佳山水”什刹海作为园林模型,筑山、理水,植木、造景。园内设置了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移步换景之间,勾勒出“北京园”的八景图卷。

为了保证精准度和完美度,北京园里每个柱子的尺寸都是一致的。不仅如此,院落中的每一种栽种植物都是精心选择的,有北京市树国槐,还有老北京四合院中最常栽植的有着“多子多福”美好寓意的枣树、石榴,为了装点胡同院门,还特意选用紫茉莉、牵牛花、月季花等百姓家中最常栽种的草花,希望能还原老北京生活的原生态。

位于北京园西北角,现状保留的胸径1.1米、树龄60多年的大柳树是整个北京园的最大亮点,通过大柳树远看中国馆“锦绣如意”,园内的红色宫墙、假山跌水掩映其下,大柳树西侧园区最高点设置“沁亭”,在此处近看中国馆龙脊,中看妫汭湖,远望海坨等群山, 生动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的理想生活。

北京园的一大亮点是景观搭配,展现了传统四合院的“玉堂春富贵”:在园内可寻找玉兰、海棠、探春(香荚蒾)、牡丹及桂花的芳迹;门前及园内种植国槐,营造“青瓦盛芳”的绿色家园;水边栽植柳树和碧桃,仿佛来到了什刹海感受着桃红柳绿的春景;高大的宫墙下映衬玉兰和金色的银杏,是北京人最美好的春、秋季印象;花色亮丽寓意美好的石榴和紫薇盆栽,也点缀在园内。

在四合院外的“什锦花坊”园艺展示区里,园艺师们将以独特的花艺,展示近年来北京园艺栽培的新成就。据悉,世园会闭幕后,北京园将在“零排放运行”的理念指导下,改造成为“北京园艺博物馆”,成为集参观、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园艺创享之家,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寓意永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