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打造胡同慢行系统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19-04-10 14: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7条脏乱小巷变身生活乐园

左手马扎,右手半导体,趁着午后充足的阳光在刚刚亮相的慢行系统里溜达一圈已经成为家住西城区椿树街道的闫义勇老人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每天的清晨和午后,他和老邻居们遛弯、聊天、下棋的声音都会在胡同里交织。7条曾经脏乱的背街小巷,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变成周围居民慢节奏生活的乐园。正如闫义勇所说:“胡同美丽了,生活品质提升了,每天心里都是乐呵呵的。”

拆除违建恢复老北京胡同模样

椿树街道的慢行系统位于琉璃厂西街片区,围绕安徽会馆,将琉璃巷、西南园胡同、铁鸟胡同、前孙公园胡同、兴胜胡同、后孙公园胡同和万源夹道7条胡同彼此连接,总长度约1公里。还包括吉祥头条、吉祥二条、大沙土园三条胡同三个出入口。

所谓胡同慢行系统,就是由政府出资,将胡同中私搭乱建拆除,恢复到原来老北京胡同的模样。跟随着闫义勇走进慢行系统,记者发现胡同两侧的建筑清一色青砖灰瓦,颇有古风。沿线修建的花坛中,淡紫色的丁香散发着香味。凉亭中,更是坐着好几位正在聊天的老人。

设挡车桩建停车场实现“慢行”

别看如今的慢行系统如此惬意,就在一年前,这7条胡同还是另一番景象。“以前在这胡同里,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住在后孙公园胡同的李奶奶告诉记者,慢行系统建成之前,胡同里的机动车来来往往,孩子们一不小心就容易磕了、碰了。

为了营造舒适的慢行系统,街道可没少下功夫。去年,椿树街道在西琉璃厂街区清除80余处近1000平方米违建,为建成胡同慢行系统奠定了基础。在建设中,为了实现真正的慢行无阻,街道在慢行系统的出入口安排值守人员,并设置了可升降式挡车桩,保证非公共应急车辆、私家车不可随意进出;同时,利用吉祥头条北侧空地建设停车场1处,在安平里胡同等11个区域共施划停车位百余个,确保私家车有地方停放。

居民们享受到“慢”节奏生活

在调研了本地区的非机动车数量后,在慢行系统内规划了37处自行车及27处非机动车停放区,方便居民生活和出行。与此同时,充分利用7条胡同拆除违建后的空间,在胡同内“加”出22处微更新景观,提升绿化品质;打出“花坛+花架+休闲设置”的组合拳,打造宜居区。现在,走在胡同里,具有京剧文化特点的浮雕、胡同的文化背景介绍、记忆故事墙随处可见,为胡同慢行系统增添了文化氛围。

慢行系统建成了,居民们享受到了真正的“慢”节奏生活。然而,围绕整个慢行系统的提升工作却一刻也没有停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慢行系统范围内铺设更多的木质座椅,让老年人坐的更舒适。与此同时,还将在慢行系统区域内设置降尘系统和创意路灯,为傍晚遛弯的老人点亮胡同。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