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北京世园会 | 世园会开启昆虫雷达5地联防迁飞性害虫

2019-04-14 04: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世园会开启昆虫雷达5地联防迁飞性害虫

2019年北京世园会开园待客在即。记者4月13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保障世园会正常举办,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等5省区市植保部门日前在北京召开了重大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工作协商会,会上成立了世园会重大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组,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和应急防控机制,共同做好联防联控。

场馆灯光可能引诱迁飞性害虫被动降落

据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副站长杨建国介绍,2019年世园会举办地北京延庆是迁飞性害虫的重要通道,世园会展期也适逢多种迁飞性害虫发生虫害关键期,世园会场馆的灯光更可能引诱迁飞性害虫被动降落,园内众多的展示植物也是其繁殖的理想场所。迁飞性害虫一旦为害,会严重影响展示作物的观赏效果。

据了解,目前,北京需要关注的迁飞性害虫包括小菜蛾、草地螟、棉铃虫、亚洲小车蝗等。同时,由于迁飞性害虫的发生取决于周边省区市虫源地的发生量,因此必须多地进行联合监测才能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率。

本次协商会上,各省区市分别介绍了本地迁飞性害虫的监测工作基础,对2019年迁飞性害虫的发生趋势进行了初步分析。与会专家根据近几年的发生情况与2019年形势,建议由北京牵头成立重大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组,在河北、天津、内蒙古、辽宁有条件的地区协同建立6个迁飞性害虫联合监测点,北部监测点主要监测草地螟,南部或东部监测点主要监测棉铃虫等。同时,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由5省区市通过联合监测微信工作群及时互通虫情、气象、防控等信息,第一时间掌握虫源地发生与防控信息,为做好联防联控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支撑。

昆虫雷达和探照灯已经正常开启

研讨结束后,与会专家应邀到北京延庆,参观了迁飞性害虫昆虫雷达监测点和世园会现场,实地了解当地监测基础、害虫种类、地形地貌、场馆灯光引诱条件等。

据了解,北京市植物保护站于2016年在延庆区建立了一个昆虫雷达监测点,引入一台双模式昆虫雷达。为了保障世园会,该监测点已经提前20天开始正式监测,雷达和探照灯已经正常开启。世园会期间昆虫雷达将开展逐日监测,定期汇总虫情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研判,适时发布虫情预警信息,力保世园会正常召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