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业主APP年内进3000小区 业主可投票表决小区公共事项

2019-04-15 04: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业主APP年内进3000小区

小区调整物业费或停车费、选举业委会、解聘物业公司,业主将可以通过手机APP投票。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目前“北京业主”APP已经覆盖1200余个小区,2019年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北京在全国首创业主使用APP投票表决公共事项,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投票造假”。

亮点1解难题

业主在外地可用手机远程投票

业主胡女士是2015年搬到亦庄开发区亦园小区的,以往没成立业委会时,她与其他业主一样,反映问题要去社区或物业,再通过居民议事解决。从去年起,业主们遇到了几个共同关注的问题,大家达成共识的是提升小区绿化品质,使树木、植被的成活率再高一些。但对于小区垃圾桶摆放位置,居民则持不同意见。“现在单元门前都放置了垃圾桶,有居民觉得有碍观瞻,夏季可能产生异味,希望放到地下车库,有的居民则认为现在的位置方便,一下楼就能扔垃圾”。

为了让大家都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倾听多数人的意见,小区居民决定组建业委会。金薇是博兴街道中芯花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亦园小区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组长。据她介绍,当时小区部分业主在外地或者国外,无法回小区投票。今年1月3日,业主代表决定申请“北京业主”APP,使大家突破空间地域限制,使用手机投票。

市住建委接到申请后,优先整理了亦园小区数据,不到一周,小区就在“北京业主”APP上线了。业主只要输入身份信息和房产信息,后台信息相符就可实现自动认证。400多户业主在APP上进行认证,占业主总数九成以上。

亮点2省时间

投票时间大幅缩短业主参与度提高

金薇说,以往纸质投票过程中,需要核实业主身份、发放选票、回收选票、唱票计票,整个过程耗时费力。另外纸质投票难以保存和计算。“这回用手机投票,投票结束当天的瞬间,统计结果就出来了,节约了很多资源”。

首次业主大会成立必须进行三项投票,包括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选举,“双过半”。金薇解释说,按照规程,首次业主大会会期最长90天,以往由于业主在外地等原因,物业和社区需要多次催请业主现场投票,另需延长15天。此次运用APP投票,大会会期缩短至47天,提高了为居民服务的效率。“业主参与度高,三项投票参与率都在八成左右。大家通过APP可以查询业委会委员候选人简介,9名业委会委员也被顺利选出了”。

亮点3投真票

全程留痕避免业主“被投票”

北京市住建委物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称,业主大会制度是2003年在《物业管理条例》提出的,目前北京有1200多个业委会。

近四、五年来,投票造假是争议最大、引发纠纷最多的问题。一些业主因为业主大会程序有瑕疵,自己“被投票”到法院起诉。为此,北京市住建委从技术上规范业主投票环节,去年研发了业主表决系统,即现在的“北京业主”APP。

为保证业主身份真实,当业主点击“同意”或“反对”进行投票时,APP系统还会发送验证码,实现“投真票”。投票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一旦出现纠纷,后台有据可查。

“在此过程中,物业和业委会委员可以看到哪户还没有投票,从而督促业主投票,也可以看到同意票和反对票的票数,但具体哪户业主投了什么票是看不到的,这也是对大家隐私的保护。”这位负责人称。

亮点4新服务

有望开发水电物业缴费功能

这位负责人称,目前“北京业主”APP已经覆盖1200余个小区,北京市住建委正在按批次为其他小区陆续上线APP。

记者了解到,北京共有10214个小区,其中4700多个小区有物业管理。今年,“北京业主”APP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

业主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北京业主”APP,查询自己所在的小区是否已经上线。如果小区尚未上线,但居民有共同事项需要投票表决,可以申请上线APP。市住建委将对主动提出申请的小区优先安排数据整理,实现上线。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也可以向社区居委会申请,使用北京业主APP进行投票表决。表决事项包括调整物业费、更换物业、公众收益分配、停车费调整等。根据表决事项不同,表决通过需要双过半或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

除了投票表决,“北京业主”APP还具有报修、评价物业、收支报告等功能,业主曾经关注的“糊涂账”将日渐透明。未来,APP有望开发缴纳物业费和水电费等功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