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顺义空港街道:为每个社区配物业管理专员

2019-04-15 05:3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顺义空港街道:为每个社区配物业管理专员

开栏的话:街道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自2月底《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北京市很多街道在平房区、老旧小区等推行“准物业管理”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同时,也强化了街道对于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从4月15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报道,对于一些街道、社区的物业为群众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经验进行追踪报道。

万科城市花园社区隶属顺义空港街道,是一个有着24年历史的老小区。但从社区里整洁的环境、有序的管理等方面看,看不出一点“老旧”小区的痕迹。究其根本,是因为空港街道和所辖社区为居民的物业服务做了很多工作,其中,街道为所辖的每一个社区配置专门的物业服务管理专员,就是一条深得居民欢迎的经验。

在万科城市花园内采访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社区里面积足够大的活动空间,充足的器材和丰富的活动让不少居民非常满意。但这样的场景并非一开始就存在。作为一个二十多年的老小区,万科城市花园也曾经有很多问题,比如公共空间设施陈旧,楼体外立面破损等。

就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一些“特殊的人”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他们是空港街道的“物业服务管理专员”。虽然名字叫做“物业服务管理专员”,但他们并非来自物业公司,而是来自街道和社区。他们主要的作用就是将居民的实际需求和物业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对接,解决居民的投诉或者难题。

空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龚佳跃介绍,为了提升辖区内的小区物业服务,街道率先成立了物业管理科,并建立了物业管理专班,同时也为基层配置了物业管理专员,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各类问题,目前辖区内所有社区均配置了物业管理专员。“街道的物业管理专员主要工作是指导物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现在每周一都会巡查小区,检查消防设施或者其他有安全隐患的地方。同时,业主可以直接联系到物业管理专员,解决小区内现存的各项问题”。

空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敬介绍,为了帮助居民解决问题,街道想了很多办法提升辖区内物业企业的积极性,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其中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办法是通过奖励金的形式激发物业公司的“创优”积极性。

自2016年以来,空港街道先后出台了《顺义区空港街道办事处关于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办法》《顺义区空港街道办事处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落实物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具体采取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居委会、居民和区住建委四方参与评价的方式,分别评选出示范项目、优秀项目、先进项目,并对优秀项目进行奖励。

2018年,空港街道通过4次综合评价和兑现奖励金360万元,全年共发现物业服务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及隐患1200余条,并从合同履行、安全管理、环境治理、秩序维护、社区文化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整改提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