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定位”28.4万株杨柳雌株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2019-04-16 00: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定位”28.4万株杨柳雌株精准治理“杨柳飞絮”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魏梦佳)随着天气转暖,京城杨柳飞絮又起,给市民生活带来一些烦恼。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为精准治理飞絮问题,北京近年来加大对产生飞絮的杨柳雌株的普查。调查结果发现,截至去年底,全市五环内共有杨柳雌株28.4万株。目前,北京已采取综合措施对一些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治理。

14日,在首都机场高速附近的飞絮治理现场,一辆高压喷雾车正对着几棵杨树的树冠喷出高压水雾,水滴顺枝条流下,夹裹着飞絮,落在地上的绿化带中。另一边,园林工人正在为一棵高大的柳树进行疏枝修剪,通过控制其花序数量,减少飞絮产生。

为了有针对性地治理杨柳飞絮,园林绿化部门近年来持续开展杨柳雌株的资源清查。截至去年底,全市五环内共有杨柳雌株28.4万株,其中朝阳区最多,达到10.7万株。目前,这些杨柳雌株超过六成长势良好,产生大量飞絮。

“杨柳树是北京绿化的主力军,治理杨柳飞絮,切忌急功近利,一砍了之更要不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建国表示。为了在不破坏杨柳树生态功能的前提下治理飞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近年来按照“因地施策、集中治理”的方案,着重治理医院、幼儿园、学校、城市公园、大型社区等重点区域的飞絮问题。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通过高压水枪冲洗、疏枝等措施治理,同时及时清理地面上的飞絮,加快林地绿地裸露土地治理,形成有效的立体缓冲区,增加对杨柳飞絮的吸附滞留能力。在源头控制方面,北京正结合树种更新升级,逐步减少杨柳树雌株的数量。

据了解,今后北京在各项园林绿化建设中严禁使用杨柳树雌株,将通过科学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混交林模式,不断增加园林绿化树种的多样性。在各项园林绿化工程中,杨柳树雌株也成为优先改造更新的目标,北京目前正对现有老、残、病等杨柳树雌株逐步更新改造,从根本上减少飞絮总量。(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