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新增一处绿色廊道公园 高压电力走廊变活力空间

2019-04-16 06: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新增一处绿色廊道公园

高压电力走廊,经常是被遗忘的城市角落。林立的高压电塔,一排排电力架空线,似乎很难融入到城市景观中去。但在门头沟,一处利用高压电力走廊下空间建设的绿色廊道公园,巧妙化解了这个难题。这处公园相当于2.3个中山公园大小,有花有树,有健身休闲设施,近日已正式对市民开放。

这座新建公园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东南部的高压线下走廊区域,呈南北向带状分布,东北至滨河公园景观大道,西南至莲石路,总面积54.67万平方米。公园主体位于磁悬浮S1线东侧,且临近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

“过去,高压电力走廊下面的地好多是荒着的,黄土裸露,杂草丛生,还有不少违建。”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前期永定镇对违建进行了拆除,园林部门进场进行景观提升。工程既改善了城市面貌,又提升了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周边和S1线沿线的环境品质。

廊道公园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历时两年多,2019年4月份完工。主要包括绿化工程、庭院工程、给排水工程和电气工程等分项工程。建设地块沿主要街道呈带状分布,共栽植乔灌木7万余株,地被植物32万余平方米。眼下,虽然绿化工程刚刚完工,但景观已经初步显现。绿叶招展的毛白杨、冬青,淡粉的海棠、桃花、樱花等参差映照,给这片曾经的废弃地带来了姹紫嫣红的春日气息。一座座高高耸立的高压电塔之间,一排排绿树整齐排列,和低矮的花灌木,覆盖地表的绿色地被植物一起,构成了高压线下的独特园林景观。

在位于永定镇石门营地块的时光广场,一排排白皮松、国槐、银杏,一片片连翘、紫荆、樱花,已经栽植成林。市民王玉珍和家人一起在公园里遛弯儿散步,她说:“我家就住在石门营七区,在这儿住了五六年了。过去这地方就是一个大沙坑,从这路过都得戴上口罩、纱巾。现在有花有树,晚上还有灯,我每天都来遛弯儿,特别高兴。”

考虑到S1线磁悬浮列车是重要的观景窗口,这座公园在景观设计上特别划定了轨道沿线绿化种植区,即充分利用现状植被基础条件,通过模块化乔灌草搭配手段塑造大地艺术景观。当市民乘坐S1线俯瞰这片区域时,春可赏浪漫春花,秋可观缤纷彩叶,一年四季,廊道公园里都有苍翠蓊郁的绿色映衬,行车途中,景观不断线。

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公园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地形整理、透水铺装、建渗水井等措施,建成了覆盖全园的雨水收集系统。雨季的天上来水,将通过下渗收集在园中实现循环利用。同时,公园在建设中还大量应用了环保材料,“这是一条绿色休闲廊道,同时也是一条生态科技的展示廊道。”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座廊道公园与东侧的永定河生态带和西侧的滨河公园串联起来,有机融为一体,成为门头沟居民又一处健身休闲的活力空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赵盈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