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四胡同博物馆:旧物变盆栽 花友美胡同

2019-04-16 06: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旧物变盆栽 花友美胡同

“这是我结婚的时候人家送的暖壶,小40年了,一直舍不得扔,放着还占地方。党田同学帮我这么一设计,嘿,变盆栽了。看,多有艺术感!”端详着手里的“暖水壶盆栽”,家住仓南胡同的初亚茹满意地说。

15日下午,东城区东四街道邀请中央美院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师生来到东四胡同博物馆,和胡同花友汇居民一起,开展了一场“生活美学再造——旧物改造盆栽”活动,街道买来各种草花,居民从家中找出闲置不用的物件,和中央美院师生一起,设计、动手制作盆栽。

东四胡同博物馆第三进院里,一圈都是灰瓦屋顶的房子,院子一角,两棵大树长出嫩叶,院子中间阳光普照,一排排桌子上摆放着居民带来的闲置物品,还有同学们准备的彩画材料、麻绳、胶水等工具。

“这是我父亲留下来的煤油灯,这个生产厂家1970年就停产了,想买都买不到了。我想把它美化美化,摆在家里。”来自南门仓社区的王建,对他的搭档、来自中央美院建筑专业的李锦莉同学说。李锦莉拿起煤油灯,左左右右端详了一番,决定在中间加入一个水培植物,王建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两个人就动手做了起来。先用剪刀剪下矿泉水瓶的底部,放置在煤油灯中间,注入清水,再从绿萝上折下一些枝叶,插到水里。垂下的绿萝,让古旧的煤油灯立即有了生气。

“真好看!”“挺有味道的!”邻桌居民纷纷点赞。

在可乐瓶上画上蓝天白云,里面种上薄荷;在把手断掉的咖啡杯上缠上麻绳,用橡皮泥做出“心形+绿叶”造型,杯子里种上小菊;在废弃的地球仪上掏一个洞,里面放上土,种上花……在居民和同学们手中,一件件闲置物品,变成一盆盆别有韵味的盆栽。

“我们观察发现,胡同里有很多居民自发种植的微花园,装点了胡同,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大部分都是利用旧物做容器。我们就想,能不能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在美学上帮助居民提升一下。”带队的中央美院教师侯晓蕾说。这次活动结束后,将举办作品展示,启发、带动更多胡同居民,用更好的设计去美化身边环境。

据介绍,早在2017年,东四街道就利用拆违疏解腾退空间,建花池摆花箱,提供给居民认养,并引导居民成立“花友汇”,美化胡同环境。

“美化环境是第一步,通过种花种草,把居民组织起来还能开展更多的活动,和谐了邻里关系,让胡同的环境和居民精神面貌都好起来,这才是最终目的。”东四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勇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