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启动濒危鱼种增殖放流工作

2019-04-17 05: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启动濒危鱼种增殖放流工作

4万尾珍贵的中华多刺鱼近日放流怀柔区怀沙河畔,这是北京市首次在怀沙河水系投放这种濒危鱼种。本次活动标志着今年全市濒危鱼种增殖放流工作正式启动,接下来还将在全市5大水系分别放流多鳞白甲鱼、细鳞鲑和瓦氏雅罗鱼,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4月的怀沙河畔,水光潋滟、柳芽新绿,一片生机盎然,来自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和怀柔区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将4万尾中华多刺鱼投放到河水中,刚刚放生的鱼苗沿着河岸成群结队地游动,欢快地拥入大自然的怀抱。

中华多刺鱼属于刺鱼目刺鱼科多刺鱼属的一种,以浮游动物为食,具有净水功能,同时也是翠鸟、野鸭等水鸟的食物,构成了河湖生物链的重要一环,对水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该鱼分布于我国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地,北京是其在我国自然分布地域的最南缘,是北京地理标志性鱼类之一。过去,在北京的西郊、北郊、房山和于桥水库等地均有多刺鱼的分布记录,但是目前种群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只集中分布在怀柔水库及怀沙怀九河中。

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发挥其水域生态环境生物指示器作用和净水功能,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组织专家对怀沙河、怀九河进行了详细考察和科学论证,自2015年开始在怀九河开展修复工作。本次放流除了将地点首次改为怀沙河以外,还采用了多点放流的方式来增强修复效果,后期将通过持续监测、对比放流效果,不断调整放流方案,持续改善这一珍贵濒危物种的生存状态。

本次放流活动也标志着我市全年濒危鱼种增殖放流工作全面启动,接下来将结合永定河、拒马河、潮白河等流域的水文状况及鱼类的生物学特性,继续开展多鳞白甲鱼、细鳞鲑、瓦氏雅罗鱼等珍贵濒危鱼类的繁育研究和恢复工作。

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主任时晓介绍,针对本市不同水系的特性,放流的鱼群种类会各有不同。除了在怀沙、怀九河放流中华多刺鱼以外,还将在永定河水系的妫水河流域投放瓦氏雅罗鱼,在自然分布地域最北缘的拒马河放流喜温的多鳞白甲鱼,北部山区、汤河和白河流域,还会放流冷水鱼类细鳞鲑。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本市陆续开展增殖放流、加快水域生态修复工作以来,4种珍贵濒危鱼类已累计放流达到60万余尾,水生物种多样性逐年增加,增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珍贵野生鱼类种类及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接下来,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将继续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恢复水生生物资源,持续发挥水生生物在遏制水体富营养化、保障水域生态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