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区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全民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2019-04-17 05: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水韵林海 千年绿城

春风和煦,万物勃发。4月13日上午,通州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号召。开展以“弘扬生态文明 共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大型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笔者一早来到通州区张家湾镇中心公园,远远看去,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热闹非凡。通州区36家区直机关单位和8个区属委办局、企事业单位共计约2500余名干部职工前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活动现场,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挥锹铲土,围堰浇水,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建设贡献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今年是全国第41个植树节,通州区持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核心价值观,号召全民动员,积极参与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设。2019年春季,全区11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先后开展绿化宣传、清扫绿地、植树造林等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社会各界纷纷响应。截至目前,全区共20万人次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全民共建国家森林城市。

通州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总体目标

2018年,通州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按照“水韵林海、千年绿城”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定位,通过实施森林进城围城、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各项森林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城市森林绿地建设,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着力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优化城乡生态景观,拓展森林休闲游憩功能,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传承和发扬运河文化,传播生态文明,提高居民生态文化意识。构建以水为魂、以绿为体、林水相依、自然和谐的全域森林生态系统,建成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便捷的生态服务体系和坚实的支撑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优质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最终将通州区建成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城内蓝绿交织、城绿相融,城乡林水相依、翠绿环抱的森林城市,成为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成为彰显运河文化特色的北方水城和独具生态宜居魅力的千年绿城,以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森林城市建设总体布局

森林城市建设总体布局的原则是:城市森林与城市总体规划布局有机结合;建设城乡绿地相连的森林生态体系;充分融合城市森林建设与水体保护;将绿色廊道作为连贯城市森林的主线。

规划通州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为:“一心、一环、两带、两区”。 

“一心”:建设大型“城市绿心”,占地面积约1120公顷,规划建成后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一环”:沿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构建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带,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好去处。

“两带”: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朝阳区之间建设西部生态绿带;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之间建设生态协同发展带。

“两区”:指通州区与亦庄、通州区与顺义区之间大型区域生态廊道控制区。通过加强植树造林和郊野公园建设,控制连片发展,支撑区域生态格局建设。

全力扩展宜居宜业绿色生活空间

1、行政办公区生态景观建设

行政办公区生态景观建设将以近自然经营理论为指导,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目标,充分考虑微地形特征以及植物色彩搭配、植物四季季相更替等,因地制宜,系统设计意境创造、植物配置、空间利用、小品景观等,建设绿色开敞空间系统,实现风景林荫路全覆盖,营造优美、舒适、和谐、健康的办公、生活环境,体现行政办公区“大气开敞”的空间格局特色。

2、城区森林建设

城区森林建设将以建设城市副中心地标为目标,通过绿道、绿楔、绿廊的有机连接,将森林科学合理融入城市空间,增加历史文化元素,优化滨水空间,打造道路生态景观绿廊,建成高品质的森林、绿地,提高城市生态环境容量,丰富文化内涵,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科普教育、社交活动的绿色场所。

3、 生态宜居村镇建设

生态宜居村镇建设将深入推进全区森林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拓展村镇公共绿色空间,传播生态文化,构建起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体的田林路结合、多树种结合、乔灌草结合的美丽乡村,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4、城乡绿道网建设

全区绿道系统布局遵循“沟通自然生态,串联文化节点,疏通公共空间,展现城市风貌”的原则,采用“带状联系”、“分片推进”的思路,建设“四廊六环”为骨架结构的绿道网空间结构。

5、 森林休闲体验基地建设

森林休闲体验基地建设通过选择森林资源优良、环境优异、风景优美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建设森林体验基地,开展森林游憩、度假等活动,培育林业生态经济体系新业态,为公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态服务产品、增益公众健康、提高公众幸福指数,培养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情怀。

全力打造水清地绿的绿色生态空间

环城森林屏障建设将充分利用拆迁腾退的空间,成片建设环城森林、湿地和永久性公共绿地。依托道路、河流水系等生态廊道,串联城市公园绿地及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形成水、城、林交融的绿荫覆盖、清新自然的开敞型绿色空间,为市民提供探索自然、拥抱自然的休闲游憩场所。

全力建设富民惠民的绿色生产空间

顺应今后通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趋势,着眼于绿色富民和生态惠民,培育林业生态经济体系新业态,加大通州大樱桃和张家湾葡萄的宣传推广力度。大力加强旅游产业发展,建设运河生态文化带、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郊野游憩体系。

全力培育繁荣兴旺的森林生态文化

在完善、提升现有生态文化场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理念,通过森林生态科普、森林文化遗产传承、森林休闲活动承载形成生态理念传送带,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增强生态实力,提高公众“心中播绿”的生态意识,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国家森林建设过程中,形成全区运河生态文化繁荣发展的格局。

通州区将举全区之力

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程

力争在2020年前,森林覆盖率达到33%,城区绿化覆盖绿地达到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要求,基本形成林水相依、林城相彰、林居相伴的森林城市格局,生态服务功能得到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