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北京高考一二本合并 5.9万人报名

2019-04-18 02:10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今年北京高考一二本合并

4月17日,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新京报记者获悉,北京今年高考报名人数59209人,其中,统考考生54065人,单考考生5144人。今年,北京继续实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参加高职招生考试政策,共548人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并参加高考报名373人。

今年开始,北京市将实施本科普通批次合并改革,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为本科普通批,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焦点1 报考人数较去年减少近四千人

新京报记者获悉,北京今年高考报名人数59209人。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是继2018年高考报名人数在十年间首次回升后,高考报考人数再次下降。

近十年间,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呈下降趋势。从2007年的12.5万人逐步递减,2008年11.8万人,2009年10.1万人,2010年8.1万人,2011年7.6万人,2012年7.3万人,2013年72736人,2014年70517人,2015年6.7万人,2016年6.12万人,2017年6.06万人,2018年达到6.3万人,是连续多年下降后首次回升。今年,报名人数再次下降,相比去年减少近四千人。

焦点2 本科普通批设16所平行志愿高校

据了解,今年是北京市试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今年开始,北京市将实施本科普通批次合并改革,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将合并为本科普通批,设置1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制定关于高考报名、考务管理、评分、录取等关键环节如何落实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办法,以及与其相适应的信息管理系统研究设计,有关内容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据悉,早在2017年,北京市启动录取批次改革,先期已将本科二批、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从实施情况看,总体较为平稳。

市教委表示,院校数量和志愿数的增多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和空间,同时有利于引导高校注重内涵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提高办学质量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今年,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焦点3 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

今年,本市将实施艺术类招生志愿设置和录取改革。和往年政策相比,共有三个变化:艺术类招生实行分段录取;美术类院校(专业)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艺术类本、专科批次的录取仍然分别和本、专科提前批录取同期进行,提前批次中的艺术类和普通类不能兼报。

统考艺术类志愿设置为两个批次,即艺术类本科批和艺术类高职(专科)批。艺术类本科批A段为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本科批B段为除A段以外,美术类使用美术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以及非美术类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其中,美术类院校(专业)采用平行志愿,设置8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非美术类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艺术类本科批C段为除艺术类本科批A段以外,美术类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和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在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录取的院校中,美术类专业使用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采用平行志愿,设置10个“专业+院校”志愿。非美术类院校(专业)使用校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采用顺序志愿,设置2所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置6个专业,不设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延展

招生录取继续严管

今年,北京将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严格遵守“六不准”、“十严禁”、“30个不得”和“八项基本要求”等招生工作纪律要求和招生工作禁令。同时,落实市、区、高校、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要求。

在招生过程中,严格计划管理,严格执行照顾加分政策,严把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跳录”、“点招”、降低标准违规录取等现象的发生,加大招生违规处理力度,对报名、考试、录取等严格管理。

招生各环节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以及公职人员违规违纪的,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记者了解到,6月17日,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将举办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届时,在京普通高校招生办,市、区高招办将在线回答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6月28日,将举办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专科部分)网上咨询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方怡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