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建工:奋进高质量新发展

2019-04-18 07: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建工:奋进高质量新发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工程建设一线,北京建工的建设者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京建工“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向“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目标努力奋斗的开局之年。截至3月底,北京建工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50.7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23%,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2.49%,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在助力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展现了新作为。

科技创新为“开门红”添动力

2019年3月29日对北京建工来说是个十分重要的日子。当天,北京建工智能建造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这家66岁的老国企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新征程。

“这是北京建工在66年改革发展中迈出的一小步,也是向‘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目标迈进的扎实一步”,北京建工集团领导表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北京建工成立66年来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技术进步,致力于高大精尖技术的研发与突破,创造了很多北京之最、中国第一、世界领先,助推了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迈入新时代,北京建工全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更加强劲的引擎。

在国家和北京重大工程建设特别是2019年开局中,北京建工的科技创新优势充分彰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建工在航站楼指廊、南航基地、东航基地等8项工程施工中,以科技创新助力,破解了三条轨道交通线路下穿中南指廊、世界最大跨度钢结构屋面整体提升等难题,为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世园会,北京建工承担了国际馆、妫汭剧场两大主场馆以及24项配套工程的施工任务。项目团队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创新创造,撑起国际馆94棵融合了绿色、科技、智慧的“花伞”,攻克了妫汭剧场全国首例ETFE材质多彩色拼图膜结构施工难关。

——国家速滑馆,北京建工旗下的建筑工程研究院参与完成了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屋面索网结构张拉,填补了国内首个大吨位、大面积的超大跨度单层正交索网同步张拉技术的空白。

——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建工在第四所以“北京”命名的北京学校工程建设中,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施工,让工程质量更优,建设周期更短,施工过程更环保,整体结构抗震性能更优异。

在科技创新助力下,北京建工肩负新时代城市建设主力军的使命,在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担当实干、奋发作为。2019年一季度,北京建工完成建筑业产值同比增长24.4%,开复工面积同比增长27.5%,其中新开面积同比增长213.4%。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正在向6·30竣工冲刺,北京世园会场馆工程已通过验收,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学校项目将于今年9月交付使用,北京冬奥会各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绿色发展为“开门红”增活力

在雄安新区向东80公里的地方,一个承载着北京建工绿色梦想的产业正在春光中孕育。北京建工文安产业化基地,致力于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研发与生产,积极布局PC构件、盾构管片、预制管廊以及异型构件和高精端构件五大类产品。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PC部品50万立方米的产能,满足500万至1000万立方米的建筑需求”,北京建工文安产业化基地负责人这样说道。

北京建工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在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等领域不断探索,推动传统工程建设主业升级;同时大力培育以绿色智慧为特色的新兴产业,为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在自身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升级中,北京建工构建起一条集“生态评估、城市规划、环境改造、建筑设计、技术研发、投资开发、施工建造、低碳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传统建筑施工企业向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发展。

这种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成果为北京建工服务国家战略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注于建筑垃圾、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的北京建工资源公司,积极助力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破解垃圾难题、为城市“留白增绿”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在北京已有11个项目落地,2019年一季度处置垃圾总量达到69万吨。

北京建工修复公司是我国第一个环境修复领域的专业公司,也是全国首个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实验室建成以来,在修复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参与了国家、省部级课题16项。2019年,该公司入选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成为环境修复领域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北京建工建筑技术公司坚持以绿色智慧理念引领城市发展、塑造人居环境。2019年,该公司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编制的综合指标体系,成功申报为全球首个LEED for Cities规划设计类铂金级预认证项目。

一个个新产业的成长壮大为北京建工改革发展培育了新动能,一项项绿色智慧成果的落地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美丽中国写下生动的注脚。

国企担当为“开门红”强底气

北京建工在奋力实现2019年一季度“开门红”、努力推动“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的征程上,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坚守国企担当。

2019年1月15日,北京顺义区李遂镇柳各庄村的村民们喜笑颜开,因为这一天村里的棚改项目又有了新进展。继2018年创造了顺义区棚改前期工作的新速度、新高度后,由北京建工负责实施的该项目继续发力,确保村民早日住进新家园。

北京建工被称为“保障房开发建设样板企业”,累计开发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400余万平方米,解决了数十万百姓的住房问题。2019年,北京建工继续贯彻落实“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赁并举”的住房保障政策,加快推进棚改、共有产权房等项目的开发建设。目前,北京建工在北京东坝乡、石景山、西北旺的3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为近4000户家庭实现安居梦。不止于保障性住房,北京建工打造的“建邦”系列住宅产品在全国多个城市备受青睐,让有不同需求的百姓都能安居。在这些亮眼的成绩之下,北京建工在2019年一季度房企成绩单中名列流量金额榜和流量面积榜双榜首。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正确领导下,走过66年的北京建工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实现五年翻一番高质量新发展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