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上地街道“一刻钟响应圈”快速办诉

2019-04-18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刻钟响应圈”快速办诉

2019年2月22日,12345市长热线接到市民田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海淀区上地街道创业南路附近有片绿地经常被踩踏,非常可惜,建议在该处增设“禁止踩踏”标识。

上地街道接诉后马上核对,情况属实,立即派件,城管科和城市运行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处置,在绿地两侧安装了围栏,还竖起了“公共绿地禁止踩踏”的标牌。当天下午,田先生收到反馈,去现场一看,嘿!处置的和自己建议的一样!

“这次我不投诉,我是表扬上地街道的。没想到反应速度这么快,我上午打的电话,下午围栏就装上了,牌子也竖起来了,简直神速啊!”田先生赞叹。

这样的速度,源于上地街道实行的“一刻钟响应圈”。

以马连洼北路为界,上地街道分南北两部分。北边是科技园区,包括中关村软件园等;南边以居住区为主,其中还包括拆迁滞留区树村地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街道下辖12个社区,过去,解决城市管理类投诉,都混在一起,因为案件类型多、派件速度慢,群众不满意。

为了提高处置速度,上地街道将辖区划分为三片:马连洼北路以北的科技园区是一片,树村地区是一片,剩余的居住区是一片。每片设一个片长,配备一支20人左右的应急队,像乱堆垃圾、店外经营等问题能够快速处置。

“接到居民投诉,各片区15分钟内必须做出响应。根据问题性质不同,划分为容易解决、一般、疑难三种,规定不同的解决时限。像第一类15分钟内必须办结。”上地街道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付军介绍。

运行一段时间后,街道发现,居民反映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快速解决,既然如此,何必要经过12345反映呢?为此,街道在12个社区分别组织成立“居民议事厅”,2月份以来,定期召开例会。居民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直接反映,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用再拨打市长热线了。

实行“一刻钟响应圈”后,上地街道的接诉率降了,解决率和满意率大幅提高。3月份,接诉即办“三率”在全市300多个街道中位居前十。

记者手记  

离群众越近,解决问题越快

上地街道把辖区划成三个片区,每个片区专门成立一支应急队。“包围圈”缩小了,离居民近了,解决问题的速度自然就快了。

不光距离近,心更要近。为了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街道组织12个社区都成立“居民议事厅”,每周召开例会。居民有什么烦心事,在议事厅上一说,有人听有人办,居民自然满意,就不必舍近求远去拨打市长热线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