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坛“香雪海”进入盛花期 多彩野生地被植物接力盛开

2019-04-18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天坛“香雪海”进入盛花期

“大家好,我叫二月蓝”、“我叫荠,就是平时说的荠菜”、“我叫紫花地丁”、“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做野生地被,在600年前,天坛就是我们的家”……今天上午,由小学生和天坛职工代表共同表演的情景剧拉开了天坛公园生态保护暨二月蓝自然地被景观发布活动的序幕。目前,天坛公园二月蓝已进入盛花期,多种野生地被植物,呈现出一派繁茂景象。

二月蓝是北京本土的自然地被植物,此前常被市民误叫做“二月兰”。植物专家告诉记者,据《北京植物志》记载,二月蓝的学名为诸葛菜,为十字花科的草本植物,花开时有淡淡的香味,常见花开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

目前,天坛二月蓝主要有两大观赏区,一是古柏区,自上世纪80年代整体围栏后,这里二月蓝连接成片,与古树、红墙蓝瓦相映,成为天坛春天里一道独特景观。花开时节,一株株淡蓝色小花,静悄悄地依偎在“古树老人”的脚下,香气袭人,为皇家坛庙平添静穆悠远氛围;二是西北外坛,这里二月蓝随地而生,形成一片花海,香气冲天,有“香雪海”之称谓,让人们不出京城就可领略郊野踏青的感觉。

据统计,天坛公园共有自然草本植物39科、137种,公园自然植被面积达180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90%。春花绚丽、夏秋浓绿,绿色期长是公园最显著季节特点。

其中,二月蓝作为北京本土自然地被植物,具有天然适应能力和生长优势,不需特殊人工、水肥照料,是一个“低碳”物种。十多年来,天坛公园将自然繁殖与人工干预相结合培育二月蓝景观,总结出一套养护技术,即精准时间修剪、保持修剪高度、适时补播草种、围栏古柏林区。20世纪80年代天坛二月蓝开始成景,2006年开始出现遍及天坛全园的“香雪海”景观,面积达70万平方米。

天坛野趣 

三四月份:二月蓝、早开堇菜、紫花地丁、蒲公英次第绽放, 为天坛书写蓝调的浪漫。

五六月份:夏至草等接踵而至,为公园增添白色景观。

七月至九月:狗尾草、蟋蟀草、马唐、虎尾草、灰菜相继上场,让公园地被呈现满眼绿色。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