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建设 擦亮“海上丝路展示窗口”

2019-04-19 14:2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擦亮“海上丝路的展示窗口”

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扩建还在进行,北京城建集团又承接了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三站三区间设计施工、设计修建越南河内首条轻轨线的新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着沿线国家的发展建设,也给北京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之际,马尔代夫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打造成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群,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展示窗口’的目标也在一步步实现。”北京城建集团负责人表示。

没有宿舍,就自己建,没有原材料就跨国订购,甚至就地取材……设计理念不同,采购周期过长,缺少吊运设备,克服着一个个困难……在700多个日日夜夜中,北京城建建设者的汗水和足迹留在了机场工地上。

设计

提交文件超千份 累计反馈意见数万条

作为国内机场建设的主要力量,走出国门建设机场对北京城建集团来说还是头一次。这头一次遇上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设计难。

马尔代夫机场在不断的改造升级过程中混杂了英国、美国、日本、印度等多国标准,中国的设计团队与业主聘请的设计监理团队(Surbana Jurong公司,简称SJ公司)在设计理念、规范标准、设计流程和表述方式上存在巨大差异,设计审核缓慢而反复,严重影响了整体进度,甚至导致了业主马尔代夫机场公司的不满。

紧急组建了设计管理团队,聘请AECOM等国际知名设计,了解当地习惯,应对分歧较大的设计。

“簸箕状”的机场岛,潟湖一侧风平浪静,西北侧断崖水下岸坡陡峭。最初的总图护岸边线距离陡坡较近,如勉强照图施工,将对机场使用造成安全隐患。在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晋勋的主持下,设计院在旧版总图基础上将新建跑道以跑道南端为轴心向东旋转0.9°,使西北侧护岸与陡坎的距离在12米以上,确保机场岛的安全稳定。

一次次的设计,又一次次的修改,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记者了解到,项目已累计向业主提交正式文件超过1500份,业主审核后反馈意见累计数万条,设计团队都要逐条与业主进行沟通确认改进。

“设计工作就是一个不断沟通的过程,我们尊重当地使用习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更要给他们最适合最优质的产品。”项目总工程师张绍栋说。

采购

发运物资42批次30万吨 距离近20万海里

一切物资都靠进口的马尔代夫机场扩建工程,采购成了一道难关。

2016年2月,一支不到10人的北京城建集团先遣队抵达马尔代夫,没有宿舍,就租住机场岛民宅。为了摸清当地物资市场的情况,作为项目采购部部长的秦成国在抵达的第一天起就走街串巷,调查起物资采购渠道。

“这个群岛国家,小到生活物品、大到建筑材料,全依赖进口。”调查的结果让秦成国一行人忧心忡忡:只能从国内调运物资搭建临时宿舍了。“虽然第一批物资从国内发运,两个月后到港,可有了这五个集装箱的物资,我们终于搭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回忆当初,让秦成国兴奋不已。

孤悬印度洋上的马尔代夫,时间和空间的不利条件都影响着物资采购。只有一个泊位,又缺少大型吊车的马累港,让运输成了横亘在项目建设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秦成国介绍,在马尔代夫只有首都马累港能够停靠大型货轮,各岛之间只能通过租用小型摆渡船进行转运。但受地貌制约,马累港港口吞吐能力有限,只有一个泊位可以停靠货轮,且整个港口只有两台吊车,物资转运耗时太长。计算下来,国内的物资从天津发运,经过航运、卸船、转运,在不算大宗材料长达数月的生产周期之前,单算运输时间就达两个月。这对工程进度会造成严重影响。

为节省采购周期,项目部首次采取了多国进行采购方式,同时协调马方政府、业主公司,加大清关力度,并在填海完成后还自建了临时码头。每当物资到港,项目部所有人员停休,有时一干就是几天。

秦成国回忆:记得接到的最大的一批物资是散货船运送了一批7000多立方米的设备。当时仅有30多人,又没有卸货吊车,项目部临时租用了马尔代夫仅有的三艘登陆艇分批运送,又紧急从马累租赁了全岛仅有的两台吊车和三辆板车。30多人连续9天,24小时倒班卸货转运到机场工地。那些日子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白天基本都守在码头被太阳晒得没处躲,货卸完了,人人也都脱了一层皮。

记者了解到,新机场跑道改造完成前,项目部已从英国、美国、阿联酋、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十余个国家,超过100余家供应商采购各类材料2000余种,累计发运物资42批次共30万余吨,发运距离19.65万海里。

赞誉

竖起大拇哥 马方监理从拍桌子到连连称赞

道面稳定,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优质填海材料,真是太神奇了。进一步的研究测试数据,让项目部实施就地取材用砂,节约成本还大幅提升了施工进度。

刚订好了原材料,施工的问题又来了。早上6点到晚上6点是水上飞机带着游客去不同的旅游岛度假的运营时间。在不能停航的前提下,还要集中作业,项目部只好进行倒班连夜施工。

填海工程自2016年7月开工,至2017年5月完工,在马尔代夫机场岛周边海域填出平均深度6.3米的约75万平方米的陆地,工程总量约566万立方米,大致相当于两个半昆明湖大小,创造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珊瑚砂吹填领域纪录。

同时,采用增加钢板桩厚度和强度的方式进行护岸防腐,满足了马尔代夫机场护岸使用寿命50年的要求。

项目经理张凤林回忆,施工期间,他在机场建设工地巡检时,遇到SJ公司项目经理史蒂芬,当问到史蒂芬工程检查结果如何时,他双手竖起大拇哥连声道:“Good!Good!No problem!”

“可是机场建设之初,史蒂芬的态度可不是这样,由于设计习惯、施工标准不一致,在开会时没少和我们拍桌子……”

2015年9月,刚毕业的窦硕来到了马尔代夫,作为项目上唯一一位岩土工程师,他与技术工程师李晋一同进行海勘与地勘工作。时值雨季,强烈的西北季风扫荡着印度洋,海勘团队在狂风巨浪中摇晃了十几天,拿到了准确的测量数据。

处在艰辛的环境,也有令人兴奋的发现。窦硕发现机场岛都是洁白如雪的珊瑚砂,与一般土质不同,珊瑚砂疏松、多孔、高脆,渗透性强易于排水,迅速沉降且易于压实,有利于地基

影响

收益超过47亿美元  创造7.5万个就业机会

“一带一路”上,维拉纳国际机场的建设,为马尔代夫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正如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长萨伊德在开工典礼上所展望的那样,扩建后的机场不仅能起降大型客机,有效提升运输接待能力,还将给当地带来总额超过47亿美元的净收益。同时,建设项目将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约9000个就业岗位,并在建成后为当地旅游相关产业创造约7.5万个就业机会,就业率增加20%。

目前,马代机场供油系统进展顺利。油库区三台15000m3的航煤罐结构主体全部完成,TK101号罐正在进行水压沉降试验。油库区两台500m3的柴油罐结构主体已全部完成,罐区防火堤、机坪加油管线系统完成30%。同时,马代机场水飞航站楼钢结构全部完成,二次结构砌筑完成95%,幕墙预埋件及龙骨安装10%,浮码头施工10%。

机场改扩建完成后,客运总量将于近期提升至900万人次,远期达到14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由5万吨提升至20万吨。油罐、油码头、油管线完成后,将告别机坪只能采用罐式加油车为飞机进行加油作业的方式,提升至机坪加油管线输送+管线加油车为飞机加油,安全性及便捷性大大提升。

记者 龙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