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习近平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9-04-19 14:25 北京晚报

原标题:习近平将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论坛将于4月25日到27日举行 主要活动包括企业家大会、领导人圆桌峰会等  

今天(19日)上午10时,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到2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也会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教授还将为各国领导人和嘉宾举行欢迎宴会。此外,有40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已经注册参会。

王毅介绍,论坛的主要活动包括25日举行12场分论坛、一场企业家大会,26日举行论坛的开幕式以及高级别会议,27日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

王毅介绍,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王毅介绍,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各方将围绕推进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加强政策对接、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以及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这些重要议题来展开讨论。而贯穿这些讨论当中的主线就是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合作格局基本形成。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了800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也使普通民众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圆桌峰会。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也将与会。加上中国,共有40位领导人齐聚在燕山脚下雁栖湖边。此外,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以及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派的高级代表与会。就论坛整体而言,一共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已经确认与会。这个规模已经超过了首届论坛。其中,包括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本届高峰论坛对会议作出了创新式的安排。分论坛的数量扩大到了12场,比首届增加了一倍。除继续举行以五通和智库交流为主题的6场分论坛外,还增加举行以“廉洁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地方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主题的分论坛。这些分论坛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将注意力聚焦在务实合作上。本届高峰论坛期间还将首次举行企业家大会,邀请有关国家企业和商协会的代表出席,规模大约是800人左右,目的是为各国的工商界对接合作提供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

圆桌峰会将发表一份联合公报,展示各国领导人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共识。这将是本届高峰论坛的最重要成果。作为东道主,中方还将汇总论坛期间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集中对外发布。其中既有一系列政府间合作协议,也有各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的大量投资类、融资类的务实合作项目。中方还将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这份重要的报告。企业家大会期间,各国工商界人士会签署一批具体的项目协议。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