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环二环城市绿道 漫随流水绕古城

2019-04-19 15: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环二环城市绿道 漫随流水绕古城

“水在花间绕,人在景中行”——这样惬意的亲水慢行系统,北京核心区就有。总长约16公里的环二环城市绿廊景观,基本围绕着二环护城河一带建成,趁着大好春光步行或骑行在这里,瞬间就会与大都市的紧张繁忙、急迫喧嚣隔离开来,开启一段慢悠悠的生活时光。

上周日的14时,出了地铁安定门站的A口,我扫码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把单车推到几个台阶以下,沿着二环护城河边的木栈道开始骑行。栈道窄窄的,但是人不多,亲水休憩平台边不时有人坐着看书或拍照,还能不时偶遇垂钓的百姓。各色春花已经怒放,艳红的桃花、紫色的丁香,还有黄色白色的不知名小花,为河两岸挂上彩色的装饰带。往雍和宫方向骑着,从古河花语景点一直起到雍和宫桥区的梵宫映月景点,十几分钟,杨柳依依,微风拂面,亭廊水榭,曲曲折折,我仿佛晃晃悠悠就到了江南。其间会路过便民驿站、卫生间、健身小广场和一个小篮球场,充满生活气息。

梵宫映月景点这一带其实更适合舍弃共享单车,往小街桥方向走10分钟,因为从人行道到亲水步道,上下都只有台阶,推着自行车会比较不方便。而且那段路虽狭窄曲折,风景却特别优美,不妨慢慢走到小街桥。我是推着车溜达到小街桥,那会儿已经14时55分了,过马路后一路下坡,就能沿着护城河继续骑行了,非常舒适。用不了10分钟,便是东直门北桥的水溪花台、春场新颜景区,这里还有湖心岛和花台广场,休闲廊架内坐着很多人,老人们在碧绿的水边遛狗、下棋、聊天,还有几位外国朋友坐在小广场的花前树下抱着吉他轻声弹唱。

离开这里要从香河园中街西口附近骑出去,也暂时离开了水系,我一看表,15时刚过,再继续骑行四五分钟,便抵达了水厂拾趣和百花深处景点,这里的不远处的清水苑社区,有家北京自来水博物馆,但一路上就离开护城河了。放下共享单车,一查数据,不知不觉已经骑行了约3公里。

东直门到东便门的5公里,需要至少骑行半个小时,属于正常马路边骑行的非机动车道,无法进行“亲水骑行”。于是,我选择了坐3站地铁加步行,16时15分,我从建国门地铁站出来,走到了东便门,准备开启一段更长的“南二环亲水骑行之旅”。在明城墙遗址公园附近,挑选了一辆共享单车,骑行到广渠门桥之后,左手边,又见护城河。推着单车从人行道下几个台阶来到亲水道,挨着河岸骑三四百米,便是金台秋韵景点,在河边慢跑、散步,坐在亲水平台边古风休憩亭里的人还挺多。过了光明桥后,龙潭公园这一段上下是有斜坡的,非常适合亲水骑行,河边道路较北二环段宽阔,河面也开阔起来,和仿若婉约江南水乡的北二环亲水景观不同,东南二环的水系景观更有北方那种豪放的感觉。

骑了不到20分钟,白色的桃花一株株擦肩而过,眼前便是左安门角楼了,永泰祥和、龙潭鱼跃景点,就在于此。快17时了,太阳迎面斜挂,有些晃眼,我慢慢骑到玉蜓桥附近,河边道路变窄,路况也差了,于是推着单车上了几个台阶,回到马路边的人行道。推着车过了玉蜓桥,路过玉蜓公园后又是个大下坡,可以顺利回归水系,继续紧挨着宽阔的河水前往临波问天景点,500米外便路过景泰桥,河边花不多,亭台水榭也没有,倒是满眼翠绿,道路通畅,人也稀少起来,我可以更放松更快的骑行起来。又过了一公里多,右手边便遇到了24节气公园,长长的免费开放式公园挨着河边,竖立着介绍24节气的白色节气柱,依次伫立在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四个主广场。差不多17时30分,我最终抵达左安门桥。放下单车一看,不知不觉,已经骑了近8公里。     

GO提示:

其实从永定门继续沿河往西,还有陶然春雨、右安闻莺、大观平渡、应天怀古、太液金波、铜阙微澜等景点,一直能到广安门桥、西便门桥。春夏骑行时请注意防晒,阳光强烈时建议戴墨镜。携带好饮用水,一般河边桥区附近都会有公共卫生间。挑选共享单车前,请注意试试刹车是否没问题,车座不易调得过高。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