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营城建都滨水绿道 半壕春水一城花

2019-04-19 15: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营城建都滨水绿道 半壕春水一城花

出了广安门内地铁站往西走,远远就能瞧见广安门立交桥下透出来的一抹绿意。沿着步道往南走去,南护城河边略带湿润的微风轻拂,春日里的阳光和煦得正好。目光所及处,沿岸绿化带内的上百株碧桃斗色争妍,淡粉殷红间配上枝头吐出的新碧,让人不禁讶异,在广安门附近竟有个这样的好去处。

在广安门南街的观景平台上,有傍晚出来遛弯的老两口,说说笑笑,身边的泰迪熊蹦跳得欢腾;也有在碧桃树边练功打拳的老爷子,一个回身,脚尖扫得地面的落英轻轻打了个旋;还有衣衫鲜亮的年轻人戴着头罩式耳机,边跑边哼,独自沉浸在北京这短而珍贵的春天里。沿着观景平台拾级而下,南护城河水映着两岸垂柳,虽与立交桥不足百米,却悄然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倒是营造出“半壕春水一城花”的意境来。

一切设施的造景、布局都很自然。若非经家住鸭子桥北里的张奶奶提醒,已很难让非原住民们相信,离南护城河边不远的广外南街曾是广外脏乱差街巷的代名词,如今清透的河水过去在居民眼中也曾有过严重污染。“以前护城河边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家人都尽量少走这条路,偶尔还能闻见味儿。现在河水也越来越清亮,仔细看还能见到水底的水草长势旺盛,听老伴儿说,现在水里的鱼还不少呢。”

另一位跑步的居民则告诉我,如今的营城建都滨水绿道的一部分曾是滨河公园,“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你看河岸变成了立体绿化,上边街道、下边河岸都有各种绿植,两侧的人行道也加宽了很多,还铺上了透水砖。每走一公里左右,就能看见花坛、岩石等组成的景观小品,连河道栏杆都换成了白玉石,照明条件也比以前好多了。”

据介绍,这条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北起木樨地,南至永定桥,全长约9.3公里,是北京市整体水系的一部分,也是北京市规划的十条城市滨水绿廊之一。从木樨地至永定门沿河流经北京建城、建都肇始之地,周边更有白云观、天宁寺、先农坛众多历史古迹以及大观园、陶然亭等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条承载了千年古都史迹文化带力图重现“碧水绕城、轻舟帆动”的美好景象,将北京营城建都的历史文化展示给世人。

“仍记得刚来这边看房的时候,从建功北里的通河巷出来,看到这一大片绿色的惊喜。我和妻子都来自南方,没想到在水资源并不充沛的北京,能见到如此清水粼粼,碧波涟漪的水道。”家住建功北里的小两口开心地说,如今能够开窗见绿,也不用专门带孩子去大观园或者万寿公园玩耍,在楼下就能遛弯,“在都市森林里,孩子需要有个可以和自然亲密接触的地方,看看花,摸摸树,观察观察河水,切身感知所谓物候的神奇。”

可以跑步,可以骑行、可以在观景台边休憩聊天……漫步在营城建都滨水绿道,来来往往的行人惬意地消受着春日的和煦。张奶奶说,因为这条绿道,自己更爱这片生活了二十几年的社区,“现在是出门就有景,过街进公园,美着呢。”            

GO提示

北京营城建都滨水绿道北起木樨地,南至永定桥,全长约9.3公里。这条滨水绿道上特地营造了一处金中都公园和一座特色鲜明的宣阳桥。我前往的这段绿道位于广安门南街附近,靠近广安门内地铁站。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袁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