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5月底完工

2019-04-20 04: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条自行车专用路5月底完工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有了最新进展。记者4月19日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昌平回龙观至海淀上地的自行车专用路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约60%,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下穿铁路桥及交通工程等整体处于施工高峰期,全部工程预计5月底基本完工,并具备试运营条件。

回龙观到上地平均骑26分钟

昌平回龙观区域至海淀上地软件园区域直线距离仅3.8公里,通勤距离在6公里左右,通勤人口约1.16万人。由于受京藏高速和京新高速阻隔,两地之间出行方式主要为地铁13号线,早晚高峰排队时间较长,平均出行时间约40分钟,出行效率较低。为了满足通勤需求,本市规划设置了这条自行车专用路。

工程设计起点位于同成街与文华路交叉路口,终点位于后厂村路与上地西路交叉口,长约6.5公里,其中,新建段长5.46公里,改造段长1.04公里。专用路设计车速为20公里/时,全线设8处出入口,驻车区将结合出入口及地铁站设置,此外还将设置一处服务区,供骑行者休息。

未来只需26分钟,市民就能从回龙观地区骑行至上地地区,专用路将有效缓解13号线交通压力,改善区域绿色出行环境。

坡道设自行车助力装置

自行车专用路高架段距离地面最高处有6米,自行车车道两侧栏杆还采用通透设计,沿线将进行景观设计,营造一种“画中游”的感觉。

为满足不同骑行者的使用需求,提高便捷性和舒适性,桥梁进出口坡道首次设置了自行车助力装置。该系统引进了荷兰自行车坡道助力技术,上行设置自行车传送带,减少使用者推行难度;下行设置阻力装置,提高安全性。

专用路路基段照明设计采用了超级电容光伏路灯,与传统蓄电池太阳能路灯相比,具有工作寿命长、微光充电、无重金属污染等优点,更为节能环保。

为了使桥梁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工程采用了轻型桥梁墩柱,将照明设施嵌于栏杆内,隐于桥体管线,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宜人的休闲健身环境。

设潮汐车道应对早晚高峰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这条自行车专用路主要服务昌平回龙观和海淀上地两地的通勤交通,从出行特征分析,两地的交通出行具有明显的潮汐现象。为此,工程首次在自行车专用路设置潮汐车道。

“自行车车道设置了3条车道,其中两边铺设成绿色车道,中间铺设成红色车道,到了早晚会根据潮汐方向变换行驶方向。”该负责人表示,这样即可以满足高峰时间交通需求,还能够有效节约道路资源,减少工程投资,提高交通效率。

截至目前,自行车专用路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约60%,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下穿铁路桥及交通工程等正在紧张施工,项目整体处于施工高峰期,全部工程预计5月底基本完工,并具备试运营条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