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东湖街道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29个小区有了“好管家”

2019-04-22 06: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9个小区有了“好管家”

“自从换了新物业,问题电梯更换了,多年积累的垃圾被运走了,小区不仅干净整洁,还在花园新建了凉亭,平整了小广场”……朝阳区东湖街道利泽西园一区的居民逯连英阿姨亲历了社区的变化。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东湖街道获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街道推行的“好管家”模式。

“问题小区”成为“幸福小区”

位于望京商业区的利泽西园一区是个老旧小区,2015年前一直是远近闻名的“问题小区”,老物业长期无人、无钱、无管理,导致小区内环境脏乱、垃圾堆积成山。最让居民无法忍受的是,高层楼内没有消防设施,电梯更是经常出问题。说到问题电梯,家住14层的逯连英至今还心有余悸,“有一次电梯突然快速下滑,可把我吓坏了,好长时间不敢坐电梯下楼”。由于老物业管理不善,业主怨声载道,物业费的收缴率不足20%。

为破解物业管理的难题,2015年,东湖街道借鉴“朝阳物业”的经验,在社区引入“好管家”模式,建业委会、换新物业、修缮设施、清理死角……新进驻的中发伟业物业公司经理李万有说,他们先从环境入手,清运了420辆卡车的垃圾,投入200多万元进行绿化,并粉刷了居民楼的墙面;随后通过申请公共维修资金,更换了小区内的问题电梯,又在楼道内安装消防报警装置。

自从新物业进驻以来,利泽西园一区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获评全国十大“幸福小区”,物业费收缴率提高到80%,体现了业主对物业服务的认可。

“五方共治”的“好管家”模式

东湖街道工委副书记米岩介绍,所谓“好管家”,并不是特定的人或者组织,而是一种“五方共治”的创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中,街道一方面协调市区十余个委办局,研究解决涉物业管理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指导。而在社区层面,社区党委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范畴,社区也充分发挥业主和物业员工中党员的作用。

东湖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士博表示,“好管家”在推行过程中,社区党委采取“多元参与”的方法,统领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业主、物业公司及社会单位等各方力量,引导居民和物业公司议事协商,解决激烈矛盾和久议不决的问题。

此外,东湖街道还与北京市物业协会合作,组建了一个包括政策、法律、社会、物业企业范畴的20人“好管家”专家团队,梳理出“双向规范”的十项制约机制和八项引导扶持机制,对物业企业和业委会进行监督指导。

涉物业纠纷化解率达95%

目前,“好管家”模式已在东湖街道的29个小区推行,小区物业管理从“没人管”到“大家管”,从“被动管”到“主动管”。同时,物业盈利能力、综合收益的提升,打破了物业管理因经费不足导致的恶性循环。

依法化解华彩国际公寓和望京明苑小区区域划分纠纷,妥善处理华彩国际公寓、上京新航线地下车位涨价导致围堵问题,协调解决利泽西园一区物业被判决解散面临失管等问题……据统计,东湖街道的“好管家”模式推行三年以来,妥善处理了涉及物业、业委会纠纷投诉200余起,涉物业纠纷化解率达到95%,6个小区摘掉“问题小区”的帽子,2个小区因为选聘物业成功取得巨大的变化。

米岩表示,今年“好管家”模式将通过规范整合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加强党和政府对物业、业委会的领导和指导,发挥行业组织规范调节作用,发动业主居民参与,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